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強強聯手/檢測企借殼鄭志剛SPAC上市 估值132億

時間:2021-09-17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受惠於新冠病毒檢測需求,Prenetics料今年收入可增2.15倍。

  由新世界(00017)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私人持有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即為在納指上市的Artisan Acquisition,與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簽合併協議,料交易最快於今年第四季或明年首季完成。是次交易對Prenetics的企業估值為12.5億美元,合併股權價值約為17億美元(約132億港元),將成為本港首家獨角獸(創業未滿10年、估值10億美元以上)完成上市。Prenetics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楊聖武透露,不排除將來會在港上市,惟目前仍言之尚早。

  大公報記者 李 信

  談及合併,楊聖武表示,這可結合鄭志剛旗下廣泛的業務網絡,涵蓋零售、酒店、醫療保健、房地產和其他戰略業務,接觸至少1400萬名客戶,並能大幅擴展Prenetics的業務平台。

  成立於2014年的Prenetics,為香港及英國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最初主打基因檢測服務Circle DNA,及後Prenetics新增檢測業務,包括提供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服務,客戶包括香港特區政府、英國超級聯賽等。

  Prenetics去年收入6500萬美元,很大部分來自檢測服務。受惠於新冠病毒檢測需求,Prenetics預計今年收入可再增2.15倍至2.05億美元(約16億港元),並料2025年公司全年收入逾6億美元。

  將拓展美國東南亞市場

  楊聖武表示,公司目前收入來自香港和英國兩地,未來會在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外,繼續研發不同產品及開拓新市場,下一步將開拓美國、東南亞等市場。至於收購大計,他說,公司研究未來計劃收購與基因測試、快速測試等相關公司。

  作為交易的一部分,Prenetics的現有股權持有人將把他們的100%股權轉入合併後的公司,以表示他們對公司戰略發展的支持。Prenetics將獲得高達4.59億美元的資金,當中包括Artisan信託賬戶中持有的3.39億美元現金,及來自Aspex、太盟投資集團、力寶集團、龍石資本和施源資本等的1.2億美元PIPE資金和遠期購買協議。

  與鄭志剛旗下業務形成協同

  Artisan Acquisition首席執行官鄭彥斌透露,合併後將可與公司持有人鄭志剛旗下多個業務產生協同效應,其中早前與鄭志剛入股的醫思健康(02138)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提供Prenetics所有產品作使用。

  現時Prenetics多項產品已有一定市場,包括:一款有CE-IVD認證的家居快速檢測產品,適用於對現時新冠肺炎病毒,而其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站式PCR核酸測試解決方案,亦已與香港特區政府、香港機場、倫敦希思羅機場,及維珍航空、嘉年華郵輪、SKY TV等合作,共進行逾500萬次新冠肺炎病毒測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