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加速發展/B站上季虧損擴至逾13億\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時間:2021-08-20 04:23:51來源:大公报

  影片平台「B站」嗶哩嗶哩(09626)公布季績,第二季淨虧損擴大至11.2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3.63億港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陳睿認為,內地對快速發展的互聯網行業規管是必要的,是自然現象,相信監管是可視和科學的,令行業形勢更為積極、健康發展。他預期,在遊戲市場供給缺乏下,未來數年B站自研的遊戲,將貢獻一半的遊戲收入來源。

  「各國對互聯網行業的監管是趨勢,愈來愈多規範……對於一個快速發展、成熟的行業,對社會影響大,要求規範得更細,是自然現象。」陳睿在分析員會議上認為,對於遊戲、視頻等數字娛樂行業,內地的相關政策今年以來並無變化,惟監管明確是要鼓勵行業健康發展。

  計及股權激勵、收購資產攤銷開支,按非公認會計準則(non-GAAP),B站第二季經調整淨虧損擴大至8.58億元。期內,營業額約44.95億元,按年增長72%。集團初步估計,第三季淨營業額介乎51億至52億元。

  收入飆72% 手遊貢獻微減

  移動遊戲第二季收入貢獻約12.33億元,按年下跌1.2%。陳睿解釋,主要由於過去半年獲得版號的遊戲減少,在供給低於預期的情況下,拖累遊戲收入的增速。

  陳睿表示,為解決遊戲供給,除了加強代理遊戲業務以外,集團更多會加強投入自行研發遊戲。他續說,去年開始已投入自研團隊,目前有1000人負責,預期明、後兩年將有由B站自研的遊戲陸續上線,數年後,B站移動遊戲業務有一半收入來源自研遊戲,讓代理與自研遊戲成為「雙驅動力」。

  另外,第二季B站月均活躍用戶(MAU)達2.37億戶,按年增長38%。陳睿認為,主要得益於內容生態驅動模型,指B站的內容愈來愈豐富,成功吸引用戶,未來將持續增加內容。

  月活躍用戶全年勢超2.6億

  他續說,第三季至今用戶增長良好,今年初預測全年MAU可達2.6億戶,有信心可達標,甚至超標完成,長遠預測到2023年MAU達4億戶。

  「用戶不單進來看,還認可平台(B站)內容。」陳睿提到,第二季用戶日均使用時間達81分鐘,創同期新高。

  廣告業務方面,第二季收入錄得10.49億元,按年增長兩倍,按季上升近47%。副主席兼首席運營官李旎表示,廣告業務實現9個季度超預期的增長,為未來持續增長,集團從多方面提升業務效率,包括為廣告客戶提供多場景觸達,同時積極拓展新行業廣告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