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雄心壯志/吉利力拓電動車 四年後佔銷售30%

時間:2021-08-19 04:23:45來源:大公报

  吉利汽車(00175)公布中期多賺3.6%至23.8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市場預期,銷量增長19%至63萬輛,每股盈利23.6分,不派息。管理層提出雄心大計,目標在2025年,居中國品牌市佔率第一,冀銷量達到365萬輛(含極氪汽車),其中智能電動汽車佔比超過30%,而極氪汽車更爭取2025年在全球高端電動汽車市佔率居前三位,銷量達65萬輛。\大公報記者 李 信

  極氪智慧科技CEO、吉利汽車執行董事安聰慧昨日透過視象會議表示,今年能交付的極氪001訂單於今年6月已滿,最新訂單需要到明年春節後才可交付,並強調所指的訂單,是先付5000元、不可退訂的訂單,訂單平均售價達33.5萬元。

  芯片緊張 難料何時紓緩

  管理層表示,集團未來要落實5個戰略,包括第二代混動技術GHS 2.0落地,在高智能、強動力及低油耗上具競爭力;捕捉新能源汽車機遇,吉利汽車旗下幾何品牌主打高性價比產品,攻大眾化市場,「極氪」則攻中高端智能化市場;擴大電池容量;全面推動架構化造車,研發效率可提升30%以上;以及推動高質量發展。

  目前全球晶片短缺,管理層表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生產已受到晶片短缺影響,最近馬來西亞的疫情惡化,亦令晶片供應進一步緊張,晶片短缺仍存在不確定性,目前難料何時紓緩,吉利去年起透過晶片儲備、國產化替代,及透過旗下富豪汽車、蓮花汽車及寶騰汽車等品牌的全球化供應鏈管理來應對。管理層認為,在紓解晶片短缺的問題上,吉利的表現相較同業好。

  期內,集團銷量升19%至63萬輛,其中吉利升8%至50.8萬輛,幾何升154%至1.38萬輛,而領克升97%至5.4萬輛。總銷量方面,包括售出30071部新能源和電氣化汽車車型,升約3%。同時,平均出廠銷售價格同比升6%,在按備考基礎計入領克合營公司所銷售的「領克」品牌汽車銷售後,集團的綜合平均售價錄得同比升10%。

  上半年出口大增1.7倍

  出口部分,數量達5.34萬輛車,同比升173%,佔總銷量8.5%。出口銷售表現強勁,主因是疫情影響暫時消退後,出口市場的需求迅速復甦所致。今年6月底,集團經24家銷售代理、233家銷售及服務網點出口產品到25個國家及地區。下半年,集團將推出5款新車型,吉利品牌佔兩款,領克、幾何及極氪各佔一款。

  另外,管理層強調,決心達成今年全年銷量為153萬輛的目標,但承認近期晶片短缺問題日益嚴重,且全球疫情有轉向惡化的趨勢,對未來數月的銷售表現構成重大威脅,繼而減低達成目標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