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騰訊控抖音侵權播《掃黑風暴》 索賠1億

時間:2021-08-19 04:23: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騰訊(00700)與抖音的訴訟停不了。騰訊視頻指出熱播劇《掃黑風暴》被抖音未經授權搬運剪切,將抖音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要求抖音停播涉案侵權視頻、賠償共計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經濟損失及維權支出。抖音向內媒回應稱,《掃黑風暴》此前已與抖音建立合作,對騰訊此前關於該劇的投訴已及時處理下線,將依騰訊起訴具體情況積極應對。

  騰訊方面指出,騰訊視頻為電視劇《掃黑風暴》獨佔信息網絡傳播權人。開播前,騰訊視頻已向抖音方面多次發送預警函,但自開播日當晚起,抖音上持續存在大量未經授權直接搬運剪切某一集《掃黑風暴》或者部分侵權視頻。自發現該侵權行為後,騰訊視頻持續發送侵權告知函,但抖音並未在發函後的12小時內刪除侵權視頻,也未採取有效措施禁止用戶上傳侵權視頻。

  騰訊視頻認為,抖音在沒有付出版權費用的情況下,依附於其通過巨大投入享有合法權益的熱播劇內容,不正當地獲得用戶關注,提升用戶數量和平台流量,增加廣告曝光和獲取非法商業收益,該行為是典型的「不勞而獲」、「搭便車」行為,擾亂了市場競爭秩序,構成不正當競爭。

  抖音:與承製劇集的第三方合作

  抖音法務負責人回應《21世紀經濟報道》時稱,《掃黑風暴》此前已與抖音建立合作,與騰訊合作承製該劇的第三方在抖音開通作品官方賬號,發表80個作品獲近千萬點讚,目前仍在更新。合作要求抖音為該劇策劃熱點話題等運營活動。抖音對騰訊此前關於該劇的投訴已及時處理下線,將依騰訊起訴具體情況積極應對。

  早前,法院因「王者榮耀小棉花」等多個用戶在抖音發布大量《王者榮耀》遊戲短視頻,以抖音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為由判決抖音賠償騰訊共60萬元;抖音在本月初已就案件向法院提出上訴。6月中旬,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在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起訴騰訊,原因是騰訊視頻上長期存在?《亮劍》的短視頻剪輯侵權視頻。字節跳動向騰訊視頻索賠1000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