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本業利潤收窄 搵錢加碼科創\李清心

時間:2021-04-20 04:23:48來源:大公報

  美團(03690)上周傳出大股東沽貨800億元,那邊廂強調傳聞不屬實,這邊廂證實配股加發債,一下子籌資百億美元,如果按照美團3年前IPO計算,今次總集資額比IPO多出超出一倍,何以美團如此「手緊」?

  面對監管風險升溫,美團已多次因實施「二選一」遭監管當局罰款,雖然涉及款項不及阿里巴巴(09988)一宗個案,可是隨着餐飲外賣利潤持續收窄,擴張新業務亦受到一定掣肘,例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說明,要嚴防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

  美團過去一年的經營虧損高達29億元人民幣,管理層提到,面對正在大力發展社區電商業務,預期未來數個季度可能繼續錄得經營虧損。

  既要燒錢,又受加強監管,美團路並不易行。要能捱過陣痛期,相信投資未來是唯一出路。

  美團今次配股加發債集資,據悉是要用於科技研發,例如無人配送,實現硬科技實力的提升。

  由美團成立至今,已招募超過1萬名工程師,搭建軟件工程團隊。近年美團持續在機械人等領域加強布局,管理層相信,科技有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隨着美團已有一定的業務規模,對用戶的需求、喜好亦有深入了解,是時候通過前沿科技進一步對市場探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