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市場趨審慎 估值空間似漸收窄\李清心

時間:2021-04-19 04:24:39來源:大公報

  汲取網絡借貸(P2P)行業野蠻式發展,造成連環「爆雷」事件的教訓,內地多管齊下,行業規範化存在缺失的金融科技,監管部門提前預判風險,加強整治行業,並約談多家金融科技巨頭,目的是為了平衡行業的創新與風險。

  在一眾巨企中,螞蟻成為整改的先例,除了成立金控公司打包旗下金融相關業務,還要把支付工具與金融產品斷開,管控基金產品流動性風險等。

  隨着落實展開整改之路,螞蟻在調整業務模式的情況下,所有收入來源將受到影響,既需要補充資本,在業務擴張時亦會面臨更多限制。

  至於在成立金控公司的前提下,市場估計螞蟻需要注資3000億元人民幣,才能滿足資本充足率的要求,要補足千億元資本金的缺口,這對螞蟻而言,可能是一項挑戰。

  再者,螞蟻的估值想像空間似乎正逐漸收窄。去年11月籌備上市前,螞蟻估值高達3150億美元(約24479億港元),面對擱置上市及業務重組,國際投資者對螞蟻的估值更趨審慎,最新預估跌至僅約2000億美元(約15542億港元)。

  由小螞蟻發展成全球最大獨角獸,螞蟻集團經歷幾何式的增長時代,規模已大得不能倒下來,為了長遠健康發展,是時候需要受到更多的監管與規範。

  同時,整改事件為金融科技行業帶來足夠的震懾作用,所謂前車可鑒,其他涉足金融科技行業能有不自檢整頓的理由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