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推動綠色/中電擬2023年建離岸風電場

時間:2021-04-12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最快要到2023年,中電才有望發展離岸風場。\大公報攝

  推廣潔淨能源的使用是全球大勢所趨。中電控股(00002)今年2月公布2020全年業績時,提及會「審慎研究」發展離岸風場的商業可行性。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由於成本下降,現時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已具經濟效益,中電擬向政府提交相關計劃書,惟即使獲政府開綠燈,最快也要2023年才能開展工作。長遠而言,他指香港本地生產的可再生能源無法自給自足,中電也會研究從內地(例如廣東省或內地大灣區城市)引入可再生能源。\大公報記者 楊慕輝

  中電自2010年展開離岸風力發電的可行性研究,儘管當時的研究證明並不構成環境問題,惟發電成本太高,並不符合經濟效益。藍凌志近日會見傳媒時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的風力發電機(wind turbine)太細,而相關的基建設施則涉及龐大的固定投資。另一原因,是離岸風電產業當時未算普及,如要從海外尋找相關的貨運船隻和專家等,並不符合經濟成本效益。

  藍凌志續說,近年隨着科技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成本已大幅下降。舉例說,內地廣東省以至台灣都有離岸風電產業,安裝離岸風場的設備和專家並不難找到。儘管如此,他說如要確定離岸風力發電具成本效益「仍有工作要做」;中電擬向政府提交計劃書,一待批准就可迅速展開相關工作。

  新五年計劃仍待政府審批

  不過,即使計劃書獲政府批准,中電最快要到2023年才可開展具體工作。藍凌志解釋說,中電現時的5年發展計劃至2023年才完結,下一個5年發展計劃(2023年至2028)仍有待政府審批。

  為了達至減排目標,全球各地都在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在香港,藍凌志認為比較理想的能源組合,應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及氫能,而可再生能源的來源亦不只限於一種,「越多元化越好」,因為太陽能和風力的發電量難以預測及控制,儘管這兩個渠道是可再生能源的未來主流方案(backbone)。

  冀以氫能取代天然氣

  廣泛採用可再生能源,無可避免涉及長遠投資,例如重建電力生產設備等,即使成本正在下降中。藍凌志說,假如投資年期「攤分一段較長時間」,對發電成本的影響相對輕微。短期而言,影響本地電費的因素要視乎氣田的購入價格而定;長遠而言,中電冀以綠色氫能取代天然氣發電,可望降低成本。

  香港地方不大,山多平地少,藍凌志坦言,單靠本地生產的可再生能源實難以達至「碳中和」目標。他續說,即使是英國倫敦或美國紐約等大城市,當地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也要依賴其他地區輸入。對香港而言,必須考慮從香港境外輸入綠色能源,才能產生規模效益。中電不排除在鄰近香港的區域(尤其是大灣區)投資綠色能源,然後輸入香港,一如現時將大亞灣核電廠生產的部分電力輸入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