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錯過科網潮 昔日高手能救「美」?\李潔儀

時間:2021-04-08 04:24:42來源:大公報

  闊別資本戰場逾十年的國美零售(00493)大股東黃光裕,今年2月假釋期滿出獄後,甫復出即為國美訂下未來18個月的大計:重奪市場地位。

  黃光裕昔日勇於減價搶市場,得來「價格屠夫」稱號,但今時不同往日,在零售行業「砍價」已難以搶份額,還要顧及很多外在因素,包括電商行業衝擊、經營模式的轉變等。過去十年,國美業務一直走下坡,近年業績屢屢見紅,過去4年合計勁蝕149億元人民幣。在黃光裕缺席國美漫長的守業期中,國美只能在主流舞台fade out(淡出)。

  國美錯過了互聯網的風口,電商平台崛起搶佔大量線下零售市場,即使伴隨黃光裕的回歸,國美的動作亦開始頻繁,可是面臨的挑戰卻更多。

  《2020年中國家電市場報告》顯示,京東、蘇寧易購、阿里巴巴天貓三大平台,便佔據中國家電市場60%的份額,國美市佔率僅得4.9%。

  面對數字經濟的今天,電商平台成為傳統零售的革命者。假設黃光裕沒有入獄,國美在家電行業老大的地位能否穩如泰山?到底黃光裕的回歸,能否再上演英雄救「美」?大家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