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搶灘市場/吉利推純電動車品牌 極氪下月預售\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21-03-24 04:24:42來源:大公報

  吉利汽車(00175)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年業績,純利倒退32.4%至55.34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基本盈利0.56元,擬派末期息每股0.2港元,按年減20%。期內,合共出售約132萬部汽車,按年減少3%。另外,吉利亦同時宣布成立純電動合資品牌「極氪(ZEEKR)」,由吉利汽車和母企吉利控股分別持51%、49%。預計新品牌4月開始預售,並會舉辦產品發布會,第4季起會陸續交付。受業績倒退影響,吉利昨日股價下跌6.6%或1.6元,收報22.55元。

  去年,吉利全年收益跌5%至921億元,平均出廠銷售價格按年相若。吉利表示,新產品的數量於未來數年將維持在高水平,會提高新能源和電氣化汽車的總銷量佔比,出口方面會擴大在東南亞、西歐新市場出口。公司董事會將2021年銷量目標定為153萬部,較2020年總銷量增加約16%。

  今年目標銷153萬部增16%

  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桂生悅表示,去年業績符合預期,相信已是低谷,因去年是公司從「3.0」走向「4.0」的一年,今年有望達到2016年的增長速度。吉利汽車副主席李東輝補充,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和原材料價格上升等因素拖累,而且公司正步入「4.0」,公司在「3.0」的產品在上半年營利能力有所下降,「4.0」產品領克05和領克06在下半年推出,令下半年業績有所改善。

  對於全球多間車廠因為芯片短缺而減產,董事長安聰慧表示,芯片短缺是全球行業的問題,雖然目前未對吉利的生產產生影響,但難保證公司不受影響,公司會與供應商保持良好關係,迅速作出反應,將短缺造成的損失減至最少。另外,早前吉利公布有關與富豪汽車(Volvo)合併方案,桂生悅表示,與富豪汽車進行業務合併,已是最好合作方案,兩間公司不會有合併上市計劃。

  建智能汽車生態圈

  另外,對於與母公司吉利控股成立的新合資公司,吉利表示,成立合資公司是因為電動車市場在產品、用戶端等的生態圈,都與其他業務有區別。並計劃在未來整合電動車研發、採購、銷售所需要的各類資產及技術用於打造智能汽車生態圈,包括但不限於電動車車型技術、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SEA)使用權、極氪品牌授權、三電技術、其他智能電動車上下游相關技術以及供應鏈體系建設和用戶生態建設等所需的各類資產。

  李東輝指,現時純電動車在自由駕駛、車聯網、芯片等均需巨額投資,由上市公司吉利汽車單獨研發,並不符合經濟原則。他認為,成立合資公司可以用規模效應降低研發成本,同時為引入戰略投資者提供靈活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