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品牌聯乘趨時興

時間:2020-12-31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鐫刻林亮黃色小鴨形象的手表\網絡圖片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曾與他的「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團隊訪問了超過二十家本地玩具製造商。這些玩具製造商早在上世紀就已成功樹立了自己的品牌,他們以優質及低成本,成功令世人看到了香港玩具業的發展力量。不少產品如推土機、小黃鴨也為香港小朋友平添了童年回憶。

  「林亮最早發現了塑膠材料做玩具的潛力,其創造的塑膠黃色鴨仔好得意,是香港很有代表性的玩具,也是不少人的兒時記憶。」劉智鵬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款黃色塑膠鴨相較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眾買不起的日本玩具,造價不貴,也很耐用,令孩子們習慣了澡盆中放鴨仔。就算不沖涼,平日也可以拿來玩耍。」

  玩具好玩,卻不易做。「玩具業不似紡織、製衣等製造業,它涉及諸如安全性、顏料選材等大範圍的工業知識,特別是香港玩具製造商對於自身玩具的安全性都有很高的標準。」他認為更加難得的是,林亮作為北上辦廠的先驅者之一,更將製造技術和管理模式引入了內地。

  時間來到今年,劉智鵬認為,現在的小朋友普遍不玩傳統玩具,轉而將自己的童年快樂移至打機,再加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令到更多人足不出戶,「本地傳統玩具製造商想在當今時代搵到新出路並非易事,再加上玩具並非生活必需品,人們也習慣了一個人在線上玩手機的日子。」

  關於林亮提及將小黃鴨圖案印在人們的日常用品上,劉智鵬說:「此舉可以作為一條新出路。畢竟當小朋友不常玩玩具,成年人日常生活又離不開手表、服飾等,本地傳統玩具製造商何不嘗試與其他品牌商聯合推出品牌日用品,以走入大眾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