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阿里夥上汽進軍新能源車

時間:2020-12-29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阿里巴巴開拓新業務已是「常見」的事情,如雲計算業務已開發多年,也逐漸進入盈利階段。根據天眼查顯示,阿里巴巴與上汽集團(600104)合資經營的智己汽車科技已於12月25日在浦東新區完成註冊,註冊資本為100億元人民幣。

  值得留意的是,智己汽車的股權結構為全球首創,屬於「ESOP+CSOP」持股平台,智己汽車的註冊資本為100億元人民幣,上汽出資54億元佔54%股權;阿里巴巴則出資18億,佔18%股權,其餘張江高科也佔18%的股權,但剩下的10%股權則有5.1%為ESOP,代表核心員工持股,同時4.9%為CSOP,屬於平台用戶持股,這是全球首次用戶能持股的平台,智己汽車將應用包括區塊鏈在內的一系列科技,以數字權益的形式確認用戶貢獻的數據價值來決定持股量。

  智己汽車除了提供車載操作系統外,同時研發「摻矽補鋰電芯」電池技術,也自行生產新能源汽車。阿里巴巴早已看好新能源汽車市場,阿里達摩院發表2021十大科技趨勢報告也預期未來五年基於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電子器件,將廣泛應用於5G基站、新能源汽車、特高壓、數據中心等。

  但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表示,阿里巴巴要發展新能源汽車業務將面對很大競爭,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多不勝數,同時海外企業如特斯拉等積極開拓內地市場,阿里巴巴要在這範疇裏勝過比亞迪(01211)相信已不容易,很可能連今年宣布多款車型的恆大汽車(00708)也會較其優勝。

  除了新能源汽車業務外,在線教育初創「作業幫」新近獲新一輪16億美元融資,阿里也有份參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