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解讀/劍指明星企業 料具震懾效果

時間:2020-12-2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反壟斷法下,未來市場發展將走向何方?有受訪機構認為,阿里概念股的下跌,很大程度與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有關,鑒於中國政府已發布了壟斷指南,並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有關企業盈利增長和收入狀況雖可能受到限制,但卻有助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觀察到,從已披露的信息看,阿里巴巴被監管調查的主要涉及「天貓淘寶」的「2選1」,其在「雙十一」、「6.18促銷」時規定僅可以在阿里平台,否則封殺。他直言,阿里巴巴屬於「明星企業」,對其所涉嫌的壟斷行為進行立案調查,可以震懾行業,未來相關平台都要重視反壟斷法的規制,相信「巨頭們今後就不能夜裏開車了」。

  大公報記者留意到,本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列入2021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矛頭直指數字經濟領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壟斷問題。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坦言,中國強化互聯網行業反壟斷工作,無疑是希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鑒於中央層面已明確提出要「健全數字規則」,未來一切金融創新都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開展,相信今後中國將不斷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法律規範。

  強監管對行業企業的影響方面,穆迪評級高級副總裁蔡慧在發給大公報的研報中指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已發布反壟斷指南,被定義為反競爭的行為包括協同行為、對價格進行統一、旨在限制競爭的排他性條款,及區別對待不同消費者群體等。考慮到上述指南有助於防止居領先地位的互聯網企業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擬執行的反壟斷指南對互聯網企業具有負面信用影響,「政策將限制相關企業提高市場份額的能力,企業收入和盈利可能會因此放緩或下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