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視:立規矩讓平台經濟走遠走穩

時間:2020-12-2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宣布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央視財經發文指,「立規矩」不是遏制平台經濟發展,而是為了讓平台經濟發展更好更健康。從初步信息看,阿里巴巴等平台企業的回應也是正面和積極的,希望各家平台企業與監管部門同向發力、自覺接受管理監督、不斷完善風險防範。

  央視財經發表評論稱,與世界其他國家的互聯網巨頭類似,當前中國平台經濟領域最為突出的問題是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而進行的不當競爭。平台經濟的運行不透明和對資金、信息等的操控,給市場穩定、社會穩定、數據保護、個人隱私保護帶來巨大潛在風險。

  央視財經表示,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確保內地平台經濟健康發展、行穩致遠的必然選擇。中國平台經濟起步早,先發優勢明顯。立規矩,不是遏制平台經濟發展,而是為了讓平台經濟發展更好更健康。平台經濟事關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事關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只有立好規矩,平台經濟才能走遠走穩。

  對於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螞蟻集團,市場監管總局一個多月前起草了《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央視財經認為,這些舉措反映出對平台經濟的相關法律建設與落實、對平台經濟運行制度和監管制度建設與落實、對行業自律規則的建設以及行業透明度的落實,都在加快步伐跟上中國平台經濟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