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網企成重點審查行業

時間:2020-12-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杭州報道:對於3家互聯網企業遭罰款,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認為,互聯網行業或將迎來反壟斷強監管時代。

  趙佔領指出,雖然對於這幾家巨頭來說,5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從經濟角度而言幾乎沒有影響,但集中處罰三起互聯網領域未進行經營者集中申報的案例,加上「雙11」前一天頒布平台經濟反壟斷指南,可看出市場監管總局已將互聯網行業作為下一步進行反壟斷執法的重點領域。

  另外,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李旻也認為,涉案的3家企業均在各自行業內擁有較大的市場份額,影響力較大,在企業均有專業的法律顧問團隊的情況下,仍然不遵循國家對於經營者集中申報的規定,影響較為惡劣。

  「互聯網企業需要時刻關注監管動向,對於已發生的監管處罰案件要從中汲取教訓,規避自身經營風險。」李旻認為,企業應當完善自身經營合規,依法依規開展經營,及時與監管溝通可能存在處罰風險的邊界行為,在創新經營的同時,與國家管控保持一致。

  專家倡創新處罰 以起威懾作用

  對於《反壟斷指南》出台後,各地監管機構對於該指南的執行仍不統一,且多地的監管機構存在其內部的「統一口徑」,許多互聯網企業經常在違規的邊界遊走,遇到監管處罰僅以結果為導向,主張罰錢了事。

  針對這種情況,李旻建議互聯網企業不應僅從罰錢出發,應當創新處罰手段,使處罰真正起到對企業的威懾作用。

  「『互聯網+商業』的組合持續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和邏輯、新的服務產品、新的運營手段,以現有法律規則去界定、規制新生事物,會不斷出現各種衝突的觀點和意見,有待監管層統一和決策。」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盈科(杭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方超強認為,這也是針對於互聯網企業壟斷審查的客觀痛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