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加強監管/違反壟斷法 阿里閱文各罰50萬

時間:2020-12-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平台經濟反壟斷新規公布近1個月,第一批「罰單」出爐!阿里巴巴(09988)、騰訊(00700)旗下閱文(00772),以及順豐(002352.SZ)為大股東的豐巢網絡因未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申報,各被罰款50萬元(人民幣,下同)。市場監管總局直言,雖然罰款額度較低,但相信可向社會釋放加強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市場監管總局公布,就阿里巴巴子公司收購銀泰商業、閱文收購新麗傳媒,以及豐巢網絡收購中郵智遞科技3宗個案,未有依法申報違法實施集中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

  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主要負責人表示,雖然平台經濟領域競爭呈現新特點,但互聯網行業並非反壟斷法外之地,所有企業都應嚴格遵守反壟斷法律法規,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確保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互聯網非法外之地

  負責人解釋,雖然今次的罰款額度較低,但相信處罰可向社會釋放加強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打消企業可能存在的僥幸和觀望心理,產生相應的威懾效果,並防止企業透過收購形成壟斷,或扼殺潛在競爭對手,阻礙創新。

  另外,3宗個案均涉及協議控制架構,是市場監管總局首次對涉及協議控制結構企業違法實施集中作出行政處罰,對規範經營者集中行為具有重要意義。

  中金研究報告認為,互聯網平台經濟本身具備「贏者通吃」、自然壟斷的屬性,相關平台經營者擁有大量用戶數據,亦存在一定的濫用風險。

  壟斷定價損害消費者

  報告指出,倘若任由資本驅動、無序擴張,短期或可加劇競爭,給消費者帶來一定實惠,但如果相關企業不受監管地進行壟斷性定價,同時侵入更多傳統經濟領域,反而對消費者造成損失。該行相信,當局將持續加強對互聯網平台經濟領域的監管和規制,長遠有利行業更健康發展。

  3家互聯網企業遭罰款後,股價走勢各異,阿里巴巴昨日開市報跌,隨後跌幅擴大,幸力守250港元關口,收報251.6元,跌2.6%。閱文表現先升後跌,尾市跌至55.75元喘定,收55.85元,跌4.1%。至於在深交所上市的順豐,則未受罰款消息影響,收市報78.5元人民幣,微升0.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