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廣核礦業:培養專業的技術能力 從財務管理上升到企業價值管理

時間:2020-10-28 13:48:51來源:大公网

陳德邵先生於2018年1月加入中廣核礦業有限公司,現任公司首席財務官,同時擔任中廣核鈾業發展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陳先生同時還擔任中廣核鈾業發展有限公司的一些附屬公司的董事,擁有逾23年財務管理經驗。

陳德邵先生在中廣核礦業工作期間,利用市場化的戰略思維和良好的經營理念,緊密地圍繞經營戰略目標開展企業資金、成本、稅務等財務管理活動。礦業公司國際投資及銷售業務規模大,資金鏈安全運轉尤為重要,特別是重大項目並購對于資金量需求非常大,運用專業技能和職業精神,扎實的財務專業知識,熟悉的商務管理、投資運作及法律法規等多維度提升公司資金運作效率,合理調配運營資金。打通多種融資渠道,實現內外部資金融通。

為了匹配公司整體業務發展,做業務可信賴的夥伴,陳德邵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和流程管理,通過業財融合更好地發揮財務管控作用。圍繞公司戰略目標,合理制定公司中長期投資策略,保持對投資活動的敏感度,及時預警和規避潛在的投資風險。通過建立良好的內控制度,全面做好會計基礎管理,準確反映企業資產狀況、經營成果及現金流量等會計信息,確保對外披露會計信息符合公司發展現狀,符合各方監管要求。

作為一家礦業公司,陳德邵認為堅持「成本為王」的原則是確保持續穩定的中長期投資回報的基礎。在篩選投資機會時,注重關注全成本,包括介入成本,位於全球同階段項目排名前1/4的礦。他經濟性模型測算的收益回報率和凈現值往往較之實際又很大的偏差,因為礦產品的價格、產量、匯率、利率、CPI在礦山全壽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相比之下,礦山的生產成本更穩定,可預期。可以通過盡職調查獲得想對真實的生產成本基數,只要成本足夠低,就值得關注、投資。

作為CFO,陳德邵加強與公司內外部干系人的溝通協調,包括對外機構和公司層面的董事會、管理層、經營層等,充分發揮在公司股東、管理層、供應商及外部監管機構等各方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作用,保證溝通效率和效果。及時跟蹤分析對公司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內外部因素變化,進行風險監控和預警,落實風險防範機制。

此外,陳德邵認為礦業不同于其他行業,作為周期性行業,地下資源的不確定性很高,依託自身的專業技術能力,可以對資源潛力、成本風險有更精准的判斷,並購的時機的把握對礦業企業也非常關健。實際並購實踐中,在市場底部周期所有的項目都無法獲得滿意的IRR與NPV,過度關注這些指標會讓企業錯失在市場底部獲得優質資產的機會。但是其實在市場周期底部果斷並購,可以有效降低並購成本,而且真正的優質資產並購機會往往也只在周期底部才會出現,這些對提高企業的回報很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