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功不可沒/彭蕾臨危受命 重視用戶體驗

時間:2020-10-28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彭蕾對支付寶及螞蟻可謂功不可沒

  「網絡狂人」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09988),被喻為全球顛覆者之一。即使他選擇退居幕後,仍然擔當背後的精神領袖。但其實,除了馬雲,阿里體系內潛藏着不少靈魂人物,彭蕾便是其中之一。

  有「支付寶女王」之稱的彭蕾,是阿里巴巴「十八羅漢」一員,早期的工作重心是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直至2009年底,馬雲在阿里年會上公開發表對支付寶使用體驗的不滿,更提議改由對「技術」一竅不通的彭蕾接任支付寶CEO。

  「無論馬雲的決定是什麼,我的任務都只有一個,幫助這個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這是出自彭蕾口中的名言,她並無因為「不太懂科技」而拒絕擔當支付寶的領頭羊,反而臨危受命,大膽豁出去。

  2010年支付寶高層人員召開一連4天的戰略反思會(後被稱為「駱駝大會」),彭蕾提議所有人挪開椅子、席地而坐,令眾人以既放鬆且認真的態度,暢所欲言,反思支付寶的價值觀。

  被馬雲形容是「爛到極點」的支付寶,經過駱駝大會的深思熟慮後,眾人意識到最大問題在於「忽視用戶體驗」,自此之後,用戶體驗做到極致成為支付寶的終極目標。

  作為阿里系內的「金蛋」,支付寶由一隻螞蟻進化成為獨角獸,甚至成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馬雲的千億商業王國崛起,彭蕾功不可沒。

  彭蕾在支付寶8年後,2016年把螞蟻金服CEO交棒予總裁井賢棟,2018年4月卸任螞蟻金服董事長一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