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新經濟助螞蟻迅速崛起\李潔儀

時間:2020-10-28 04:24:01來源:大公報

    17年前支付寶橫空面世,為今天的螞蟻集團奠定重要的基礎。儘管支付寶初時毫不起眼,只作為提供第三方擔保功能的角色,發展過程甚至處處碰壁;但經過重重難關,支付寶發展一日千里,在移動支付領域更是舉足輕重。

  坊間流傳一句說話:「沒有支付寶,螞蟻什麼也不是。」螞蟻的生命力,一切建基於支付寶,由這個獨特的支付平台再延展開去,同時,一切亦以改變現狀、擁抱互聯網為核心思想,從而打破市場一直面對的痛點。

  支付寶推出初期,每日交易額僅數百元(人民幣,下同),幾乎每日只得一宗成交;但時至今天,通過支付寶平台完成在中國內地的總支付交易規模,12個月達118萬億元,平均每天交易額超過3000億元,當中還未計及國際市場的交易額。

  擴展仍有無限想像空間

  無疑,螞蟻集團的成功,是新舊經濟交替的產物,由螞蟻作為代表的新經濟商業模式,對傳統產業模式的一場逆襲,雖然沒有誰代替了誰,但誰勝誰負,一目了然。

  整個螞蟻集團由信用評估、借貸、支付到理財、保險,圍繞着「金錢」,令其可擴展的範圍,可以說是「無限想像空間」。

  今天,螞蟻以逾萬億元的估值,登上全球最貴「獨角獸」寶座,到底是時勢造螞蟻,還是螞蟻造時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