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稱霸之路/十七年耕耘 螞蟻育成獨角獸

時間:2020-10-28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螞蟻的估值在近日不斷被調高,其最新的估值已經迫近三萬六千億

  阿里巴巴(09988)旗下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06688)即將空降內地和香港股票市場,這隻巨型「金蛋」,由早期作為淘寶網擔保的交易工具,到發展移動支付平台、金融科技等過程中遇有不少難關,但創辦人馬雲曾經說過:「如果銀行不改變,我們就改變銀行。」結果支付寶成功顛覆傳統金融行業。大公報將一連三天,拆解螞蟻煉成獨角獸之路,以作為初創企業的借鏡。\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螞蟻的育成,起源於17年前淘寶網推出擔保交易服務支付寶,針對電商賣家與買家之間所缺乏的互信,到後來對淘寶以外的場景延伸,催生快捷支付、推出理財產品、攪局保險行業,逐步形成龐大的財務系統。

  今年8月發布的《2020胡潤全球獨角獸榜》中,螞蟻以估值1萬億元人民幣,繼續雄踞榜首,與排名第二的字節跳動相比,螞蟻足足跑贏一個身位。而近日,大行不斷調高螞蟻估值,最高甚至達3.6萬億港元。

支付寶拿下內地一半市場

  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出版的《螞蟻金服:從支付寶到新金融生態圈》一書中,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序言裏形容,螞蟻金服的故事既複雜且動態,就如一部活的金融發展史。

  「螞蟻和支付寶最應感謝的就是微信!」馬雲去年出席雲鋒基金全球投資者大會上直言,沒有微信的逼迫,螞蟻的人就會睡懶覺。事實上,在阿里的支付寶面世10年後,其「宿敵」騰訊(00700)推出微信支付,兩者就一直鬥得你死我活。

  艾瑞諮詢研究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行業中,支付寶佔市場份額55.6%,微信支付母企財付通市佔率38.8%,兩者合共佔有逾九成的市場,形成雙寡頭格局。

  積極「出海」擴版圖

  除了搶攻中國市場,支付寶積極透過海外戰略投資以擴版圖,瞄準現金支付比例較高、電子支付普及率較低的東南亞市場,人口大國印度是螞蟻「出海」的首站,其後拓展至泰國、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尼、孟加拉、菲律賓,實現「全球收、全球付、全球匯」的策略。

  國海證券研究報告提到,螞蟻在內地各市場板塊的佔有率已穩定,而國際支付領域還是一片藍海市場,「出海」成為螞蟻謀求更廣闊發展空間的必走之路。

  另外,在螞蟻發展歷程中,不得不提2011年6月的「支付寶VIE(協議控制)事件」。當時,作為中外合資企業的支付寶,原先由雅虎及軟銀持股70%,阿里只佔股30%。

馬雲早鋪路獨立上市

  由於國家不允許外資企業發展第三方支付領域,為取得支付寶作為內地合法經營資格,馬雲兩度把支付寶股權轉讓予其控股的內資公司,變相私有化。

  雅虎及軟銀原意透過協議方式,實現對支付寶的控制。不過,馬雲以必須遵守中國央行要求不存外資成分為由,單方面取消VIE協議,在未獲得董事會審議通過下完成轉讓,最終令「最具價值的」支付寶從阿里巴巴集團剝離,事件令市場嘩然。

  回頭看來,馬雲的一意孤行,令支付寶獨立於阿里巴巴體系,並取得內地經營支付牌照,開展金融版圖的布局。更重要的是,阿里協議入股支付寶33%,內地互聯網分析師認為,此舉明顯為螞蟻日後獨立上市鋪路,亦是繼阿里巴巴6年前於美國上市後,成功造就另一批富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