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聯營企業\受國泰拖累 國航虧損較嚴重

時間:2020-09-09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在三大航中,國航虧損逾9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南航和東航蝕多逾一成,主要是由於在應佔聯營企業業績一欄,國航錄得虧損30.11億元,上年同期為應佔聯營企業利潤1.46億元。其中,來自國泰航空(00293)應佔投資損失為23.73億元。

  反之,南航和東航的應佔聯營企業虧損僅7.88億元和8500萬元,與國航比較,相差超過20億元。

  正當其他航空公司股價從谷底恢復之時,國泰股價於過去3個月仍有逾16%的跌幅。交銀國際交通運輸及基建行業分析師尤璐雅認為,由於國泰沒有國內市場,旅客量復甦將按國際航空市場的預測,因此恢復難度較內地三大航為大,「要百分百恢復需求,須待2022年至2023年,甚至更後面的時間。」她續指,國泰擁有的寬體飛機的規模在亞洲航空公司中佔比較高,所以相對成本亦較高。

  國泰下季提改革 保競爭力

  尤璐雅不建議現價買入國泰,因其前景具不確定性。今年上半年,國泰盈轉虧蝕98.65億港元。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早前提及,資本重組計劃完成,另將在今年第四季就公司未來的營運規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議,務求在行業新常態下保持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