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回A重走資本市場 天合光能登錄科創板

時間:2020-06-10 14:43:10來源:大公网

6月10日,光伏企業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創板掛牌交易。開盤后,股價最高摸至19元以上。

天合光能(688599.SH)成立於1997年,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主要業務包括光伏產品、光伏系統、智慧能源三大板塊。光伏產品包括單、多晶的硅基光伏組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光伏系統包括電站業務及系統產品業務;智慧能源包括光伏發電及運維服務、智能微網及多能系統的開發和銷售以及能源雲平台運營等業務。

根據天合光能招股書數據顯示,近幾年來,公司在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增長方面保持良好態勢,2019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33.2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41億元,同比增長14.82%。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5.03億元,同比增長31.7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53億元,同比增長180.41%。在現金流方面,2019年,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52.4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8.49%。

公司通過不斷地研發創新和市場拓展始終走在行業前列。2019年,天合光能光伏組件全球年出貨量突破10GW。根據PV InfoLink發布的2019組件出貨排名,天合光能位居前三位,繼續保持全球出貨量領先地位。在過去的一年里,公司先後打破N型單晶、N型鑄錠單晶太陽電池轉換效率的世界紀錄,並持續推廣多主柵、雙玻、雙面等先進組件技術,憑借領先的技術優勢引領光伏行業發展。

近年來,由於光伏發電技術不斷迭代、光伏產品成本持續降低,平價上網在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指日可待,光伏發電成為各國重要的能源結構改革方向,包括中國、印度、美國、歐盟主要國家和沙特等能源大國紛紛宣布了大規模的新能源規劃。不少國家計划到2050年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包含水電)佔比要達到50%以上。光伏產業發展增速在各類可再生能源中排名第一,成為未來新能源替代的主要力量。

天合光能緊抓光伏行業發展機遇期,在創新發展中形成了光伏產品、光伏系統、智慧能源三大業務板塊,各業務板塊協同發力,穩步提升着公司的綜合競爭實力。光伏組件作為公司的主要產品,客戶主要為國內外光伏電站開發商和承包商以及分布式光伏系統的經銷商。

在業務發展上,公司在保持原有主產品優勢基礎上,加大了光伏電站工程建設管理和光伏系統產品業務的投入力度,並前瞻性地布局包括智能微網及多能系統、能源雲平台等創新業務板塊。公司光伏系統和智慧能源業務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總體呈上升趨勢。在技術產業化上,天合光能在對所有單項核心技術進行戰略儲備的前提下,注重整合,解決技術疊加的工藝難點,並實現產業化。

天合光能作為國內最早從事光伏電池組件生產、研發和銷售的公司之一,在長期的生產經營中,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並在全球範圍內建立穩定高效的產供銷體系,打造了電池組件研發制造領域的領先品牌。公司在光伏系統業務方面也形成優勢,在國內外開發了豐富的光伏電站項目資源,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光伏系統公司。作為最早進入歐洲、北美、澳大利亞、日本等成熟光伏市場的光伏企業之一,品牌、產品及服務已經得到當地市場的反覆驗證及客戶的認可。

公司目前已在全球範圍內建立起完善的銷售網絡和渠道,設立 40多個分支機構,產品業務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針對部分市場貿易壁壘,公司加大海外投資力度,先後在泰國、越南建立生產基地,並定向供應歐美等市場,保證了自身優勢產品與技術的穩定輸出以滿足市場需求,維持了公司在歐美市場的佔比和份額。(大公網記者 潘曉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