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海通證券優化資產配置見成效 三季度自營飆逾五倍

時間:2019-11-06 13:51:43來源:大公网

10月31日,海通證券(600837.SH,06837.HK)發布了2019年三季報。海通證券三季報顯示,實現營業收入251.47億元,同比增長55.45%;歸母凈利潤73.86億元,同比增長105.86%。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和歸母凈利潤都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營業收入238億元和歸母凈利潤52億元。

從行業的三季報數據看,不管是營業收入還是凈利潤,海通證券僅次于中信證券,穩居行業第二位置,這是自今年上半年,海通證券重回行業第二之后,再一次穩固了自己的行業地位。

靚麗的三季報數據,一方面得益于今年以來的股市回暖,以及科創板推出等資本市場的各項有力政策,證券行業受益大。日前,海通證券總經理瞿秋平撰文指出,堅信在「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總目標的指引下,在「十二條」的戰略指導下,資本市場必將迎來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另一方面,則是海通證券前幾年開始的綜合金融布局的效果開始顯現。海通證券早已經開始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布局,並發力國際業務,公司擁有業內領先國際業務平台,尤其在港享有領先優勢,海通銀行發展基本走上良性循環軌道,國際業務優勢顯著。

從三季報數據看,海通證券的自營業務、投行業務等都表現不錯,尤其是自營業務,同比增長三倍,尤為搶眼。

自營收入同比增三倍

三季報數據顯示,海通證券前三季度自營業務凈收入(投資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對聯營企業投資)同比增長307%至81.88億,單看第三季度,更是大增524.4%至23.42億。

這一方面是由於受到低基數效應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在證券市場回暖的大環境下,公司抓住機遇,做到股票絕對收益率大增。公司也把握住了降息情況下債市利好機遇,主動調整了資產配置,優化自有資金資產配置。

數據顯示,第三季度末,公司在交易性金融資產和債權投資方面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增長,金融投資規模達2555億元,較第二季度末和年初分別增加12%和23%。

申萬宏源研究報告認為,海通證券經測算年化投資收益率為4.76%,在前十大券商中排名第二,僅次于中信證券的4.83%。

自營收入是業績核心驅動,海通證券的自營收入大增為三季度的業績豐收打下了結實的基礎。

投行業務保持優勢

2019年前三季度,海通證券的投行凈收入25.7億元,同比增加35%,驅動業績上漲。

科創板為投行業務帶來了巨大的機遇。研究報告顯示,截至10月30日已經上市的38家科創板公司中,2家為海通證券保薦項目。根據Wind統計,前三季度公司IPO融資規模為35億元,同比增長69%,再融資規模為200億元(包含可交債、可轉債),債券主承銷3130億元,同比增長91.0%,IPO融資和債券主承銷的市場佔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債券融資保持行業領先優勢。

同時,公司的資管業務積極應對行業新規,實現逆市增長,受上半年產品分紅增加業績提成驅動,公司資管業務手續費凈收入2019年前三季度為16.20億,同比增加15.39%前三季度資管收入10.1億,同比增長83%,累計凈利潤5.9億。公司資管業務結構調整成效顯著,有利於加強公司的財富管理轉型。

經紀業務發展穩健

海通證券的經紀業務通過管理科技賦能和客戶經理制度全面推行,實現客戶數量穩定增長,並積極推動集團數字化財富管理轉型,互聯網金融平台活躍用戶數量位居前列。

數據顯示,公司前三季度經紀業務保持穩健增長,前三季度經紀業務同比增長12.4%至26.86億,佔總收入之比為11%,較其他大型券商相比佔比較低,公司經紀業務佣金率基本與行業持平,未來下行空間有限。

與此同時,海通證券的信用業務風險可控。截止9月30日,公司買入返售金融資產比例為485億元,較去年末收縮27.8%。三季度信用減值損失為6.65億,同比增加18%,佔總收入之比為9%。公司將進一步嚴控股權質押風險,調節資產規模。海通證券旗下公司海通恆信業務增長穩定,前三季度實現營收53.7億元,同比增長40%;凈利潤為9.96億元,同比增長5%。

「業務領先,增長明顯,風險可控」已成為海通證券的行業標籤。多家券商研究報告認為,頭部券商有望持續受益于資本市場改革,再加上公司估值偏低,可增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