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建「全球創新城區」 產業吸引優質購房人群「留下來」

時間:2022-10-12 18:39:09來源:大公網

  從深圳福田中心區的中軸線向北行進6公裏,就是深圳龍華新區。自2011年龍華新區成立以來,深圳政府部門陸續投了幾百億在此修地鐵、建場館、搞綠化,在龍華居住的置業者感嘆:龍華市政配套不輸福田中心區、南山中心區。業內人士受訪表示,龍華新區之所以成為越來越多優質人才的置業選擇,主要原因還是產業發展有活力、提供了不少優質就業崗位,因而也吸引了人才真正留下來,在龍華安居樂業。

記者 毛麗娟 攝

  「白天在深圳北站附近的寫字樓裏辦公、在龍華觀瀾街道的工廠裏與工人一起打拚,晚上及周末則可以到紅山片區的各種演藝、文化場館裏放鬆心情、看看表演、讀讀書。」居住在龍華新區的唐先生這樣描述他的日常生活。

  產業基礎好 吸引優質居民留下

  在龍華新區的最新發展規劃中,龍華新區給自己的2025年定了以下幾個目標:到2025年力爭創建5個國家級創新中心、5個省級創新中心,累計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2000人;總部企業數量達到100家,力爭上市企業超過50家;常住人口達到268萬人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總量的30%以上;建成135公裏的全市首條環城綠道,65萬平方米體量的國際一流北站綠廊,打造一批景觀水域。

  其中最有特點的是龍華在產業方面的規劃,因為早年承接了不少深圳市中心轉移出去的3C電子製造產業,龍華有發力數字經濟的基礎,因而近年提出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城區的設想,龍華以信息技術為支撐,推動人工智能等產業的發展;在打造創新引領的高技術產業化高地方面,龍華意欲打造國際前沿技術與產品產業化創新示範高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平台集聚地;在產業鏈方面,龍華協同深圳南山、光明、松山湖等,形成貫穿「源頭創新-應用創新-成果轉化」的完整產業創新鏈,擬把龍華打造成為國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首選地。

記者 毛麗娟 攝

  在深圳龍華開公司、做精密測量設備的林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早年做國際精密測量儀器品牌的代理,這幾年開始做研發和自有品牌,龍華有完整的產業鏈,能夠找到上下遊合作商一起開發產品,所以一直紮根在龍華髮展,也在龍華置業安家。他認為,有良好的產業基礎是留下優質居民的關鍵。

  新房庫存多 入手需要慎重選擇

  除了產業基礎良好,龍華新區近年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布局的醫院及文體設施日趨完善,深圳市首個5G智慧書城——深圳書城龍華城建成開業,深圳市美術館新館、龍華文體中心等項目進展加快,片區內建成了56處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能夠充分滿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運動休閑需求。

  「但仍然不建議無『腦』置業龍華,龍華存量新房較多,2020年那波搶房入市的置業者很多都在樓價高位『站崗』。」鏈家地產龍華片區置業顧問彭經理介紹,近十年,龍華樓房單價從1字頭到現在新房價(包括新拍賣地)普遍在7萬+的單價,深高北片區的學區房二手房更是早已破10萬+,價格不便宜的同時,供應量也較大。

記者 毛麗娟 攝

  他透露,龍華新區是深圳新房庫存最多的片區之一。2021年,片區內新開盤的住宅有10多個,許多樓盤的售完率不超過50%;2022年新開盤8個,除中海及萬科的三個項目賣得還可以之外,不少項目的大部分房源都呈未售出狀態。

  彭經理認為,在龍華新區置業,要麼挑選性價比高的二手房,如贈送率較高的潛龍曼海寧、金地上塘道;要麼選擇配套好、樓盤品質佳的一手住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