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增加供應/海韻軒酒店76%房改住宅 建1503伙

時間:2022-10-08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海韻軒一直以長租約的家庭客為主。

  受疫情重創的旅遊業復原路遙,擁有酒店的發展商有意將之改為住宅出售。其中長實(01113)最為積極,繼之前有兩家酒店投石問路成功,現在又申請把紅磡海韻軒近76%酒店房改裝為住宅單位,涉1503個,暫是該集團最大的一個酒店改裝項目。除了長實之外,新地(00016)也申請將荃灣汀九帝景酒店全數房間,改為住宅單位,提供661伙。/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海韻軒位於紅樂道12號,土地規劃為商業用途,長實於2001年在公開拍賣場以低價投得,其後發展為3座酒店大廈,共有1980間房,面積約600至860呎不等,租客一直以長租約的家庭客為主。不過,酒店回報期長,且經歷近3年的抗疫後,旅遊酒店業已受嚴重打擊,長實欲透過改變,提升酒店資產的價值。

  保留442個酒店房間

  長實早前就天水圍嘉湖酒店及馬鞍山海澄軒兩家酒店,成功爭取城規會批准作住宅用途。投石問路後,現在又申請把海韻軒改裝為住宅單位出售。

  根據申請文件內容顯示,長實主要將第1及2座全幢,以及第3幢中高層酒店房,改裝為住宅單位,共提供1503個單位,樓面約80.21萬呎;至於第3座中低層則維持酒店用途,提供442個房間。另在較低樓層設有零售和餐飲設施,同時優化地下至2樓的空間布局,以容納所需的內部運輸設施、住宅和酒店大堂、機電等設施,然後,再計劃提供1個約14.91萬呎的公眾停車場,不過樓面較規定的17.54萬呎少,所以須得城規會批准方可。長實解釋,今次將大部分酒店房改住宅單位的原因,是政府遲遲未實現紅磡海濱原定的旅遊發展計劃,令其酒店功能未發揮。

  長實欲改變旗下酒店用途或將酒店房出售,實是深謀遠慮,非旦夕之事。數年前商業市道暢旺時,長實於2018年就海韻軒及毗鄰的海灣軒,先後獲屋宇署批出興建商業大廈的建築圖則,當時市傳長實將海韻軒連同獲批圖則一併放售,叫價逾百億元。

  新地帝景酒店准改建住宅

  長實成功獲城規會批准作住宅用途的兩家酒店,其中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於2020年獲批重建為2幢住宅大廈,提供約5000個單位。但今年改變主意,嫌重建時間太長,再向城規會申請,將改裝現有酒店房間為住宅單位,以盡快出售該1102個單位,該申請正處理中。至於馬鞍山海澄軒方面,長實也是申請將部分酒店房改為住宅單位,然最後更改計劃,將土地改為住宅用途,酒店房「1間不留」,並已去年獲批。

  長實早於2013年有意將葵涌雍澄軒酒店,包裝成投資產品出售,可能涉及本港證券監管條例,在證監會介入下,長實被迫放棄出售計劃。市場預計,由於長實覷準政府正急欲增加房屋供應,稍後也會將海灣軒及雍澄軒等,申請改為住宅用途。

  除了長實之外,其他發展商也有申請將酒店改為住宅用途,如新地獲准將荃灣汀九帝景酒店全數房間,改為住宅單位,提供661伙;資策等持有的佐敦諾富特酒店,也獲准改為住宅、寫字樓及商場的綜合發展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