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情緩和 中環甲廈租金反彈0.9%

時間:2022-05-27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 Group,由長江中心遷往國金二期,租用約2.76萬方呎。

  【大公報訊】本港第5波疫情緩和,經濟雖仍未見強勁反彈,但已逐步改善,部分企業在甲級寫字樓市道尚未復甦前,承租核心區商廈,其中,中環及灣仔區的甲廈租金,過去6個月有輕微反彈。

  萊坊最新《香港每月物業市場報告》指出,港島寫字樓租賃市場持續改善,部分跨國金融企業更已積極在中環區物色甲級商廈,計劃在目前較吸引的租金水平下,提升所租用辦公室的質素,甚至擴充所租用的樓面,如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 Group,便由長江中心遷往國金二期,租用約2.76萬方呎。此令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維持低水平,4月份的平均租金並在過去6個月間錄得約0.9%升幅,呎租約為114.5元。另灣仔區甲級商廈上月的平均呎租約53.6元,在過去6個月內微升約0.8%。

  另外,九龍區的甲級商廈租賃市場上月份也見活躍,並錄得多宗逾萬方呎的租務成交,如政府部門便在觀塘兩幢商廈,共承租4層樓面,共涉約5.08萬方呎。不過,九龍區的商廈租賃市場,租客仍以中小企業為主,只承租約3000方呎或以下的單位,且平均呎租約22元。

  該行相信,有部分寫字樓租客會把握市道仍未全面復甦前,在現時較低租金水平下,承租核心商業區的甲廈,故核心區商廈租務在下半年會持續向好。不過,整體而言,現時寫字樓租客仍繼續採取觀望態度,租金將在未來3至6個月內料保持穩定。當本港與內地及國際成功通關,並出現一些對企業有利條件時,市場商業信心將進一步增強,預料寫字樓租賃市場在今年最後一季將反彈。

  至於零售市場方面,在第五波疫情期間,零售市場仍處於低迷狀態。在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下,餐飲業面臨巨大的壓力,因此餐廳棄租個案增加。雖然隨着政府在4月初發放首批電子消費券,零售商在4月份首個星期的銷售額最為強勁,但隨後數星期的銷售額逐漸減弱。由於股市波動、通關時間受阻及對第六波疫情的憂慮,料零售業要長時間才能復甦。鑒於出現愈來愈多退租個案,商舖租金料持續受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