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制試水/百勝角通風樓招標 分紅高低定得主

時間:2022-03-17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上蓋項目外形。

  港鐵(00066)本年度最後一個鐵路沿線項目,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上蓋項目昨日正式招標,下月13日截標。為增加項目的吸引力,港鐵只「象徵式」收取一筆5000萬元固定費用,將來賣樓分紅由入標者建議。換言之,競逐項目的發展商或財團,其致勝關鍵在於給予港鐵賣樓分紅比例高低。港鐵今次所訂招標條款的成敗,預料成為稍後重推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項目的重要參考。\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該通風大樓上蓋住宅發展項目,位於昭信路、新寶城對面,發展規模不大,早前便有36家發展商對其有興趣,遞交發展意向書。港鐵昨日正式邀請合資格發展商入標競爭其合作發展權。

  每呎樓面補價3789元破頂

  據了解,項目的補地價金額超過11.01億元,每呎樓面補地價約3789元,應是該區有史以來最高的每呎補價。消息人士透露,一如既往,中標該項目的發展商或財團,要負責支付該筆補地價。不過,港鐵今次開出的條款相對簡單靈活,兼「平易近人」,除收取固定一筆只得5000萬元的現金外,並不為將來賣樓收益分紅設下限,全由入標者建議,港鐵會以比例高低作為批出發展權的最重要考慮因素。

  有發展商指出,由於該項目的發展是要在現有通風大樓及地底鐵路軌道之上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建築成本及難度較一般鐵路項目為高。今次港鐵並不要求發展商以價高者得方式爭奪項目發展權,亦不設分紅下限,給予發展商較大自由度去評估發展此項目可承受的風險,同時增加項目的吸引力及降低前期發展成本,減低流標風險。

  對東涌項目具參考作用

  港鐵去年推出的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住宅項目,其面對的建築難度與百勝角項目相似,均是在不影響現有地面設施及地下軌道的運作下,在其上架構一個建築平台,以興建住宅大樓。不過,東涌項目除補地價高昂,每呎樓面補地價近5100元外,港鐵開列的招標條款亦「較辣」,要求入標的發展商,競投標價最少要2.5億元外,分紅比例也最少要達15%,大大增加發展商要承擔的發展風險。該項目雖有5家發展商入標,但最終均因發展商所出條件未達港鐵要求而流標收場。

  港鐵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日前曾指出,公司正研究如何可降低發展商要面對的風險,及修訂項目招標條款,以更能吸引發展商競投。因此,今次百勝角項目招標成功與否,對推進東涌項目重新招標起極大參考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