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新界勢成未來發展中心 果斷規劃不宜遲\林志光

時間:2021-09-30 04:28:06來源:大公报

  政府所提及的多項移山填海等增地鴻圖,雖可累積大量「遠水」,但在尋覓土地解決中短期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上,不時會碰壁,如早前計劃將馬鞍山村附近一幅綠化地,改為私人住宅用途,便因太多反對聲音,而遭城規會否決。

  從近幾年的賣地表所見,政府可售土地愈來愈少,本年度的15幅住宅地,更只能提供約6000個私人住宅單位,是自政府2011年主導推地以來最少的年度,另鐵路項目的供應亦開始出現斷層危機;本年度供應較多的市區重建項目,亦只是過去10年來的曇花一現,因此,私人市場的角色便顯得愈益重要。

  本港已成大灣區的一員,未來發展中心應逐步轉移至新界。新界亦正是本港最大土地儲藏之地。單是本港五大發展商,便在新界持有逾億方呎土地儲備。

  另有統計,新界原居民所持有的祖堂地也有約2.6億方呎,故市場過去一直希望政府能大刀闊斧,要有新思維及果斷地推行新政策,善用私人市場的土地資源及其高效率的發展能力,為市場更快速地增加私人住宅供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