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危機蔓延/融創暴瀉9% 紹興子企資金斷鏈

時間:2021-09-28 04:50:46來源:大公报

  圖:近期內房板塊負面消息接連不斷,融創子公司更尋求當地政府提供支援。

  在樓市調控政策下,內地樓市銷售減速,據報融創(01918)在紹興的子公司尋求紹興市政府伸出援手,提供專項支持。受消息影響,融創股價應聲急瀉9%,沽空金額急增近兩倍。摩通相信,在恒大(03333)債務危機解決前,內房板塊仍然積弱。龍湖集團(00960)股價跌3%;中國海外(00688)股價跌2%。大摩持較樂觀看法,認為內房已接近政策放寬拐點,第四季按揭限額或放寬。\大公報記者 周寶森

  內地樓市陷寒冬。截至9月24日的一周內成交,內地40個城市一手商品房成交僅414萬平米,按周減少25%,按年則要跌41%。新盤銷售幾乎腰斬,房企財政壓力增加。外電報道,融創的紹興分公司向紹興市政府發出求助信,指出自6月3日至今,紹興市多次推出力度非常大的調控政策,令到龐大自住群體失去購房資格。公司對今年房地產銷售趨勢並不樂觀,懇請政府給予政策上的專項支持。

  收緊購房資格 銷售大受打擊

  事實上,融創已努力開源節流。節流方面,融創早前公布終止磋商收購萬達酒店發展(00169)持有的21家酒店管理協議,並要付上1.3億元人民幣作為「分手費」,另再支付6859萬元人民幣結清應付賬款。開源方面,據報融創計劃分拆滑雪場資產在香港獨立上市。融創現時通過「融創文旅」擁有7個在營滑雪場,5個在建室內滑雪場,以及6個已簽署框架協議室內滑雪場。

  摩通表示,近期內房板塊負面消息接連不斷,先有恒大未能償付離岸債利息;內地住建部監控恒大戶口;融創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支援等。摩通認為,在恒大債務危機解決前,內房板塊仍然會偏弱;該行看好防守性較高的股份,如華潤置地(01109)、中國海外;看淡槓桿較高的內房股,如融創、富力地產(02777)。

  大摩:今季按揭或放寬

  另外,大摩稱,內地物業需求在過去兩個月持續下滑,上半年物業借貸限額預取壓抑物業銷售,對內房企業帶來進一步困難。該行推算,內房行業總債務餘額約18.4萬億元人民幣,與年度銷售相若,意味着總槓桿可控。按照過往經驗,內地政策當局有機制管理相關風險。大摩預期,樓市政策已接近拐點,第四季按揭限額或會放寬。

  內房股昨日普遍走低,風眼股融創股價跌9.3%,報12.96元;成交額較上日增加42%,至8.84億元。藍籌股龍湖集團股價跌3.1%,報31.95元;中國海外股價跌2.8%,報16.58元。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發現,恒大債務事件累及其他房企,包括只踩一條紅線的中型房企新力控股(02103);估計恒大債務解決前,漣漪會繼續擴散。

  至於買入內房的時機,伍禮賢表示,投資者在今年內都要避開這個板塊,皆因內地不會制訂政策促進樓市發展,只願見到樓市平穩。因此,投資者選股時,宜選防守性較高的股份,如中國海外、華潤置地(01109)、萬科企業(02202)等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