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灣區置業/科教城人才聚居 均價11萬續看升

時間:2021-09-19 04:26:11來源:大公报

  在內地的科創地標中,不得不提「北有中關村,南有南山區」。一度被外界形容為南山區遺忘角落的西麗片區,將建成一座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教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隨着集聚科教人才,對於中高端住宅的需求也環繞在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周邊。貝殼德祐地產的置業經理徐廣平受訪時表示,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周邊的房子很好租,幾乎出來一套就租掉一套。周邊居住氛圍純粹,居民多是品質中上的高級知識分子,重視孩子教育。\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從全球科技創新創業高地看,美國硅谷、英國東倫敦、北京中關村在內的,都有聞名世界的科教城。在深圳市、南山區兩級政府的大力推動和部署下,南山西麗湖科教城已成為科技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要舉措,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大戰略平台。

  特色產業集群崛起

  據《南山區推進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未來片區還將重點培育一批鯤鵬生態鏈企業、ARM生態企業和產教融合型企業;打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數字經濟、創意文化等特色產業集群;推動灣區人才鏈、創新鏈和產業鏈協同發展,打造灣區創新型經濟增長極。

  徐廣平指出,西麗片區以前被一座塘朗山而隔開南山中心區,當時還沒有地鐵7號線、5號線到達深圳其他片區,交通不方便,被外界形容是個被南山區遺忘的角落,近幾年隨着塘朗山隧道開通、地鐵線路開通,西麗到福田中心區、南山中心區只需半小時,加上各種利好落地,所以受到市場關注。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附近科研人員多,教職工多,這些群體不希望住在離學校太遠之地,喜歡住在只需搭地鐵一兩站距離內或者是步行15分鐘可到的距離內。如果港人置業西麗,可以選擇地鐵站周邊樓盤。

  目前,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範圍內有南方科大、深圳大學,鵬程實驗室,以及西麗大學城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科教機構,這些科教機構的教師、員工有數千人,他們大多數居住在地鐵7號線西麗站、西麗湖站及5號線塘朗站周邊。

  將建綜合交通樞紐

  徐廣平表示,西麗湖地鐵站旁邊的西湖林語、桑泰丹華、德意名居等小區都是比較受周邊購房者、租房者歡迎的小區,成交價幾乎都是在每平米11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不過,由於目前深圳二手房價格仍在高位,置業者觀望的比較多,所以真正成交的房子數量還是比較少的。

  西麗片區一位地產中介置業經理受訪時透露,西麗片區未來發展潛力很大,2025年片區將建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西麗綜合交通樞紐,規劃13個站台25條線路,超過深圳北站11台20線,將引入贛深客專、深茂鐵路、深汕鐵路、深珠城際4條高鐵,深惠城際、深莞增城際2條珠三角城際鐵路、地鐵13號線(在建)以及規劃中的多條城市軌道,可以串聯起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留仙洞總部基地、高新園、後海總部基地等重點片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