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危中有機/買地成本下降 內房利潤率

時間:2021-09-18 04:26:07來源:大公报

  2021年上半年,中國政府推出集中供地政策,希望平抑地價,其中試點的22個城市已完成第一批集中供地的供應與成交,可惜效果一般,土地市場熱度分化嚴重,重點城市集中供地成交依然火熱,多幅地皮溢價率極高,再加上競自持(部分樓面作租賃)、競配建(部分樓面興建保障房)等規則變相推高實際溢價率,房企利潤被大幅壓縮。政府隨即對第二批集中供地的政策進行調整,分析相信,地價成本有望下降,房企利潤空間將有所修復。\大公報記者 麥雲迪

板塊透視之內房篇

  銀河證券數據顯示,今年22個城市首批供地平均溢價率為13.35%,其中重慶、深圳、廈門、合肥、杭州和寧波6個城市平均溢價率超過25%,以重慶及深圳最嚴重,分別高達43.8%及30.9%,長春、青島市場則較為冷淡,平均溢價率僅為3.3%及1.9%,可見熾熱程度表現兩極。

  土地溢價上限15% 禁調高底價

  國家自然資源部於8月10日召開會議,調整第二批核心城市土地出讓政策,包括土地溢價上限15%,不得通過調高底價、競配建等方式抬升實際地價,到達上限後通過搖號、一次性報價、競高標方案決定土地歸屬,參加商品住宅用地競買的企業,需要有地產開發資質等內容。

  除了已結束第二輪土地拍賣的無錫、廈門、長春外,由今年8月10日起,多個城市宣布土地出讓延期,並對第二批集中供地的政策進行調整。截至目前,瀋陽、濟南、杭州、合肥、南京、深圳、廣州、成都、蘇州和青島已重新公布出讓公告,調整了相關規則。隨着調整集中供地政策,分析相信,土地成本有望下行,房企利潤空間將有所修復。

  稅前毛利率料升至35%

  華西證券房地產行業首席分析師由子沛表示,該行根據銷售均價、樓面價、建築和設施安裝成本等推算,首輪集中供地的稅前毛利潤率均值為32%,當然,若考慮資金成本、存貸利息資本化和開發周期等因素影響,實際毛利率料更低。

  不過,經過第二批次核心城市土地出讓政策調整後,有望降低土地市場熱度,保障房企合理利潤空間,估計利潤率可上升至35.7%。

  由子沛表示,由於目前房地產板塊估值處於低位,業績確定性強、股息高,因此特別推薦業績確定性強的龍頭房企,如萬科企業(02202)、旭輝控股(00884)、碧桂園(02007)、寶龍地產(01238)等;融創中國(01918)、龍湖集團(00960)、中國金茂(00817)等股份相信也能在新政策中受惠。

  券商:穩房價國策未見有變

  銀河證券分析師王秋蘅亦指出,目前中國房地產行業的主要矛盾在於「高地價、限房價」的環境下,房企盈利能力面臨不斷下行,惟隨着土地政策不斷調整,相信房企利潤空間受擠壓的局面將得到改善。而隨着基本面超預期下行,也緩解政策繼續收緊的擔憂,相信市場將迎來修正,對房地產行業前景毋須過於悲觀,而且在行業供給側改革的大環境下,對於優質住宅開發房企是風險也是機遇。

  不過,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中央穩房價政策不會改變,在融資政策收緊及市場氣氛欠佳下,內房企業無論股本融資、債務融資渠道都不太通順,而且近期銷售明顯受壓,現金流受到一定影響,對整體行業前景並不看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