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憂慮漸消/新政推行一年 房企財務改善明顯

時間:2021-09-01 04:23:52來源:大公报

  三道紅線政策出台至今已一年,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出,去年至今,不少投資者關注內房三道紅線「踩線」的情況,政策規定試點房地產企業分為「紅、橙、黃、綠」四檔,全部「踩線」的房企歸入紅檔,有息負債規模不得增加,踩兩條線的房企則歸入橙檔,有息負債規模年增速不得超過5%。至於踩一條線的房企則歸入黃檔,有息負債規模年增速不得超過10%。三線皆達標的則屬綠檔,但有息負債規模年增速仍不得超過15%。這就意味着,三條線全踩的紅檔房企將不再擁有融資的機會,利用借貸大肆擴張規模的時代將不復存在。

  此外,按照監管要求,從今年1月1日起,內房已正式進入降槓桿測試期,到2023年6月底,試點房企的三道紅線指標必須全部達標,到2023年底則所有房企也需達標。最初投資者對新政感到憂慮,一些投資者比較熟悉的內房,如碧桂園(02007)也未能三道紅線達標,但政策推出一年,不少房企的財務情況得到改善。

  降負債成行業新常態

  東北證券研究員王小勇指出,碧桂園在三道紅線中暫居「黃檔」,代表「踩線一條」,但碧桂園的融資成本已在進一步下降,今年上半年有息負債總額同比下降5.2%至3242.4億元人民幣,融資成本為5.39%,較去年全年下降達17個基點。

  今年上半年碧桂園的淨負債率為49.7%,現金負債比為1.93,但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卻達到77%,超過了不得大於70%的要求,但其管理層已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首季成功達標,進入「綠檔」。

  事實上,即使部分去年處於紅檔的房企也快速進入黃檔,甚至綠檔。克而瑞研究中心發表的研究報告,監測了99家內地房企,就2020年底的財務情況來看,其現金短債比的算數平均值為1.65,中位數為1.53;淨負債率的算數平均值為63.9%,中位數為68.9%,現金短債比和淨負債率兩項指標,對比2020年上半年均有明顯改善。各大房企在年報中不再只提及規模,降負債成為了2021年房企主要目標。明顯地,各大房企在積極降低負債,行業未來的發展將更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