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泡沫危害經濟穩定

時間:2021-09-01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優質內房股投資評級

  目前投資者或許仍在擔心,行業監管會否令外資卻步。但近日看,多個大型基金在沽貨後,已開始重新部署,反映中國股市在外資心目中仍很有投資價值。其實監管對經濟的發展是必需的,特別是房地產市場,因房地產泡沫爆破會拖累經濟,只要回看當年日本的房地產泡沫爆破便明白。

  上世紀8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遏制日圓升值,在貨幣政策上實行了低利率政策,推動了日本股市和房地產價格的快速上漲。究竟當年日本的房價有多誇張?1989年底日本的房地產價值超過了美國房地產價值達五倍,更是全球股市市值的兩倍以上,其後到了1990年,日本的土地總價值超過了全球其他國家全部土地的價值加起來的一半。

  日本房地產專家當年卻認為,由於地少人多,人口密度高,日本房價只會永遠上升,但泡沫爆破卻在大部分人想不到的情況下出現。當年日本經濟正在急速發展,但房地產泡沫爆破後,日本經濟出現大倒退,其後更進入大蕭條時期,至今經濟仍未回復。與此同時,日本失業率從70、80年代接近零上升至後來的4%以上,僅1997年就有超過200萬人失業。

  銀行業在泡沫爆破後也受到影響,80年代全球首五大銀行皆曾經是日本銀行,但房地產泡沫爆破後,銀行業也出現萎縮,直至去年爆發疫情前,全球銀行排名中,日本目前最大的三菱日聯金融集團連首五位也不入,疫情後,美國銀行及滙豐等市值倒退,該行才能在2021年躋身第五位,而頭四位仍然是內地銀行包括工行、建行、農行及中行。

  中國經濟在疫情後率先反彈,經濟增長也優於其他國家,讓房地產市場降溫,讓近年瘋狂上升的房價降下來,就是為了避免出現經濟危機。對內房企業來說,加強監管不是「要你倒」,而是希望你不要變成too big to fail(大到不能倒)。

  對投資者來說,內房板塊是近年最早開始加強監管的,其後科網、教育、遊戲、白酒等行業也陸續加強監管,但最先被視為「有事」的內房股,反而從行業數據上已看到改善,內房股股價也逐漸由低位回升,可以說越早「有事」,反而變成越快無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