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積極參與/陳家強:港需急起直追 規劃產業搶人才

時間:2021-05-1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陳家強認為,香港要反思只發展商業是不足夠,若繼續不重視創科發展,相關人才將會流失。\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中央人民政府在去年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願景。而港府多年來一直推動「官產學研」界別合作,並成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資助有利提升製造業和服務業創科水平的項目。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認為,本港的創科發展多年來都相對落後,建議在新的政治環境下,政府要大膽,推行產業政策,提早為未來10年的新科技作部署。\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香港的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例一直偏低,所以不時受到詬病。現屆政府定下目標,於任期結束時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升至1.5%。不過,相對於一般發達國家超過2%的研發投入,仍有所不足。

  陳家強表示,過去多年香港在創科發展上落後於主要競爭對手,主要由於香港的精英,甚至是決策者都沒有看到創科的重要性,並未將創科放在重點,亦認為香港不是一個適合發展創科的地方。因此,香港過去的產業一直由金融及貿易所主導。

  科技改變生活 促國家經濟增長

  不過,近年科技業已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加上疫情之下,公司更依賴科技去維持營運。陳家強表示,科技發展在國家的經濟增長顯得愈來愈重要,近10年美國的經濟增長主要來自多間科技巨企的崛起,內地亦有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等大型科技企業。因此,香港亦要反思只發展商業並不足夠,因為不是所有的青年人都適合投身金融行業,若繼續不重視創科發展,相關人才將會流失。

  政府近年設立多個基金,並在財政預算案預留了數百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同時香港的數碼港和科學園都培養出不少的初創企業。不過,陳家強認為,目前香港成功的創科企業還不夠多,同時社會上並不缺資金,只要有好的項目,創投基金、天使基金等投資者都願意投資。

  市場不缺錢 但缺項目與機會

  陳家強認為,香港在發展創科上所面對的問題,主要是缺乏人才和由政策主導的產業政策。他指出,現時鄰近地區都十分重視科技人才,因此人才資源的競爭十分激烈。但由於香港目前提供機會還不足夠,相對較難留住人才。

  對此,陳家強表示,內地和新加坡都有一些產業政策推動創科的發展。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新政治形勢可為政府創造條件去推行以往沒有的產業政策。政府亦要為政策規劃重新定位,不能以市場主導為由,放棄發展創科的機遇。

  主導資源分配 培育科技精英

  具體推行方面,陳家強表示,可從大學的研究及培養人才入手,例如政府認為未來10年,人工智能是重點發展的科技,便可與多間院校商討,並訂出目前在人工智能發展最好的院校,重點給予資源,「要錢有錢,要政策有政策」。同時,增加大學學位不只在香港盡收本地學生,亦到內地和國際搶研究人才及教授。他指出,要發展創科不能單由學界主導資源分配,更需要政府的參與。

  陳家強指出,過去之所以難以推動產業政策,是由於當政府要發展某一行業時,都會被業界或內部質疑會否偏幫某一行業,形成不公平,因此政府過去很怕主導產業發展。不過,目前最大分別是政治制度有所改變,期望政府能夠在政策推動上更為大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