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紓緩短缺/鐵路重建孭重飛 房屋供應佔44%\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時間:2021-02-26 04:24:42來源:大公報

  政府在官地供應匱乏下,下個財政年度的總土地供應再次倚重鐵路物業及市區重建項目,兩類土地來源可供應單位多達約7220伙,佔總預測供應近44%。其中還未完成填海的東涌東發展區,其港鐵東涌東站物業發展項目也被「急召」上馬,料可提供約1900個單位;而市建局狂推的6個重建項目,多達3170伙,應是逾10個財年的高峰。

  發展局昨日詳細公布下財年政府賣地計劃及總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資料,政府可招標出的15幅住宅地,最多只提供6000伙,是逾10年的最少預測供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繼續是供應的支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下財年港鐵將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推出,為東涌配電站、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以及東涌東站第一期,合共提供4050個單位。

  根據資料,其中東涌牽引配電站及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兩個發展項目,於去年已進入改劃及修訂法定圖則的城規程序,今年上半年應可完成,故最快可於下半年推出招標。

  至於位於還未完成填海工程的東涌東發展區內的港鐵東涌東站,也似要「臨危受命」,於下年度推出以提升供應量。黃偉綸表示,東涌東發展區是採用新式填海方法,所以可加快土地推出的時間。比較在2029年通車的港鐵東涌東延綫,雖然該區物業會預計早一至兩年落成,但在其他道路配合下,相信影響不大。

  東九龍商地料5000萬呎

  另外,黃偉綸指出,過去一向供應量不多的市區重建發展項目,本年度更是零供應,但因市建局經過幾年收購,在下財年應有6個項目可供應,除一個大角咀項目外,其餘5個均在土瓜灣,包括由該局自行發展的春田街/崇志街首置項目,合共提供3170個單位。根據資料,市建局在過去10個財年中,最多供應的一個財年,也只約2700多個單位。

  至於私人市場方面,政府預計下財年約可供應3310個單位,總供應則約1.65萬伙,鐵路項目及市區重建項目,便佔約44%。

  此外,黃偉綸表示,政府於下財年也會推出2幅啟德及1幅東涌,合共3幅商業/酒店用地,總供應樓面約515.2萬方呎。對於有部分人士質疑政府將啟德5幅商業地,研究轉為住宅用途,有違在東九龍打造第2個商業核心區的宏圖,黃偉綸指出,今次只是根據市況及市場需求略為調整,整個東九龍區現有及未來的商業樓面供應,料有約5000萬方呎,所以理應無大影響。

  發展商或更多收舊樓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因政府日漸重視公營房屋發展,未來供興建私人住宅的用地將會越來越少,發展商或將參與更多的市區收購舊樓,透過補地價將非住宅用地的用途改為住宅發展,以增添其土地儲備。

  仲量聯行估價諮詢部資深董事周若瑜稱,新賣地計劃反映政府造地困難,表內的住宅地多為低密度住宅發展,未來一年中小型住宅的土地供應將倚重港鐵及市區重建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