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甲廈空置率8.3% 月增24萬呎待租

時間:2020-10-29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甲級寫字樓空置率

  【大公報訊】記者林惠芳報道:受疫情及中美關係緊張影響,企業尋求減低營運開支,包括遷往低租金的區域或縮細寫字樓規模,整體甲廈空置率上月升至8.3%,按年大升2.7個百分點。此外,由於大量寫字樓空間重投租賃市場,上月整體市場錄得24.35萬方呎的負吸納量。

  隨着租戶由中環遷往非核心區,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由中環遷往港島東,中環寫字樓空置率由今年1月的4%連升8個月,升至上月的6.8%,比去年同期增加3.9個百分點。

  雖然整體甲廈今年租賃市況受壓,但港島東區寫字樓市場受惠於企業由中環遷入,抵銷了部分不利影響,該區上月的空置率為4.3%水平,空置情況是各區最低,按年僅升1.3個百分點。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副董事總經理及商業樓宇租務部主管劉偉基表示,今年第三季錄得數宗基於削減成本的搬遷案例,其對港島核心區吸納量造成的影響高於九龍,該行預計該整合趨勢將持續至明年。

  租金方面,由於第3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本港各主要商業區寫字樓租金跌幅收窄。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於8月按月下跌1.7%後,9月按月下跌1.3%,較上半年每月平均逾2%的跌幅緩和。不過,港島傳統核心商業區所承受的租金下調壓力仍最大,由於租賃需求依然疲弱及空置率持續上升,租金按月下跌逾1.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