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密密出貨/商廈需求弱 太古洽售物業套百億

時間:2020-10-29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太地昨傳出正商討以100億元出售太古城中心第一座,但仍未達成協議。以平均呎價計價,該售價較早前出售的第三座跌價近16%\大公報攝

  疫情打擊本港經濟,寫字樓需求大幅下降。近年盈利持續下滑的太古地產(01972),計劃出售太古城中心第一座,市傳有財團出價100億洽購。太地回應時承認,正就出售項目進行商討,現時仍未達成協議,又強調出售非核心資產,符合公司長遠增長策略,可提供機遇讓資金流轉,以投資新項目,及拓展核心資產。分析指,經濟復原仍需時,商廈前景未容樂觀,而適時變賣資產套現,有利減輕財務負擔,亦能為物色更好投資回報項目作準備。\大公報記者 麥雲迪

  太古地產近年密密出手,繼2018年公布出售太古城中心第三座之後,去年再出售與中巴共同持有的英皇道625號商廈。然而,經濟下滑亦令價值大縮水。太古計劃放售的太古城中心第一座,總樓面約62.8萬平方呎,以市傳100億作價出售第一座計算,每呎售價約1.6萬元,較出售第三座時的每呎1.9萬元跌價近16%。

  有消息指買家為基滙資本,為總部設於香港的私募房地產基金管理公司。近年積極在港掃貨,包括參與財團購入太古城第三座,持有49%股權,另北角英皇道商廈均由其買入,而2017年購入領展17個商場交易最為市場矚目。

  分析料不派特別息

  太地昨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集團仍心繫香港,將持續積極投資及拓展香港市場,強調此長遠策略堅定不變。至於出售部分非核心資產,符合公司長遠增長策略,認為可提供機遇讓資金流轉,以發展在建項目、投資新項目,及繼續拓展核心資產,包括太古坊及太古廣場社區。太地又強調,目前正於香港發展多個全新住宅項目,包括最新位於星街小區的EIGHT STAR STREET,以及分別位於黃竹坑站及柴灣的住宅項目。

  雖然密密出貨套現,但太地近年盈利仍持續下跌,股價更由去年6月至今累跌近四成,而公司在去年完成出售太古城第三座後沒有派發特別息,分析相信此次賣資產對股價亦會缺乏提振作用。太地昨日股價跌0.243%,收報20.55元。

  睇好住宅市道 頻買地起樓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指,太地接連沽售本港資產,有可能是看淡本港商廈市場,但這是集團的商業決定,未必會影響股民的信心;但他又指,派特別股息非太地作風,建議投資者不宜憧憬特別息而入市。

  晉裕集團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表示,即使疫情逐漸消退,經濟真正復甦仍需要一段時間,預計寫字樓需求在短期內不會顯著回升,這將對太地的盈利構成壓力,料今年全年太古地產的盈利將較去遜色。

  太地行政總裁白德利3月業績會上亦曾表示,如果有合適出價,會繼續出售非核心資產套現,以投放資源在其他投資機會。他強調看好香港樓市,會繼續在港投資。太地近年亦積極重投香港住宅市場,包括去年9月與中華汽車合組公司,收購柴灣一幅住宅地皮,料總樓面約69.4萬平方呎,而去年10月又與嘉里、信置合組財團,投得黃竹坑港鐵上蓋住宅項目,料總樓面約63.8萬平方呎,可提供約800個住宅單位,預計於2024年落成。目前太地在港發展4個項目,料未來3至4年會逐步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