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公職篇/「對弱勢基層幫到幾多得幾多」

時間:2020-07-14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樂善堂夥「學校起動」發動轉贈愛計劃

  打滾多年,黃光耀洞悉職場的生存之道—識做人好過識字!於是不停擴闊社交圈子及人際網絡,加入多個不同範疇的機構。黃稱,參與公職的契機,因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全城經濟及樓市死靜,趁相對空閒時間,有機會參與中央政策組擔任全職顧問(直至2017年),接觸到不少界別人士,包括政界、社福界、醫療界、教育界、慈善界等人士,並透過企業社會責任的活動,大家有溝通渠道,更容易打破隔膜,有助推動及促成跨界協作,令其他界別深入了解地產界的運作。公司亦鼓勵參與相關活動,加強社會加深對會德豐這個品牌的認識,以及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定位。

  黃光耀加入的公職,相當難估,看似與地產大纜都扯唔埋。黃光耀強調,絕非馬虎亂入,入會宗旨是透過相關公職回饋社會。如「夥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地產代理監管局成員、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香港僱主聯合會等。相信最令黃光耀自豪的公職,料是其一手策動的「Project We Can學校起動」計劃。學校起動計劃當日成立目的,為資源不足的中學提供支援。全港約400多間學校,有三分一是資源不足,希望透過上述平台,集合各界的優勢、專業知識和技能,為這些中學生提供各種機會。

  有關計劃自2011/12學年推出,最初有11間中學、11個夥伴機構及中文大學參與。至今已是第9年,相關夥伴或機構增至68間,如英皇珠寶、南豐地產、渣打銀行及多間大學,參與機構會提供其範疇及領域的技術或視覺學習等,令76間學校逾7萬名學生受惠。會地每年農曆年會在旗下商場鑽石山荷里活商場,舉行「趁墟做老闆」活動,讓一眾學生有機會過老闆癮之餘,並明白落手落腳搵錢並唔容易。

  題外話,政府開始為派發1萬元接受市民登記,九龍樂善堂與夥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早前一同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We Can!」,呼籲各界人士捐出政府派發的1萬元,轉贈至因疫情而陷入經濟困難的基層學生之家庭。樂善堂在「零行政費」下,處理個案並將善款直接捐予學生,解學生們家庭燃眉之急。  

  黃光耀高峰期身兼5項公職,幾乎日日會接會,千手觀音都做唔掂,其實一日24小時哪夠用?他說,有效運用時間不外乎時間管理,首先要將事情分好優先次序,便可兼顧額外工作;第二是犧牲少少睡眠時間,每朝提早半小時起身,每日偷半小時,7日下來便多4小時工作,「千祈唔好睇小呢4粒鐘,可以做到好多嘢,識得用其實好好用。」

  黃光耀就話:「出身基層,如果有能力有條件希望盡做,對弱勢基層幫到幾多得幾多。」正所謂助人自樂,是本身興趣,亦一盡市民的基本義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