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家庭篇/疫情使家人關係更親密

時間:2020-07-1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黃氏父子閒時便約友人打波過日晨

  身兼多職,如何分配時間與家人相處?黃光耀就以「戴帽」理論來形容角色,係角色,唔係顏色,唔好想錯隔籬。黃光耀話,身份會隨地方環境改變,就好似戴好多頂帽,清楚自己角色幾時要轉帽,返到公司喺老闆面前就要轉戴下屬頂帽,家中就係人夫及父親,萬不能將情緒互相帶到不同帽子上。

  Work-life-balance—系統分配時間對家庭好重要。現時5天工作,盡量減少應酬,加上早排新冠肺炎疫情,黃光耀更是大條道理留家,利用周六、日假期陪家人,原先留學美國的兒子,因為避「炎」回流返港,見面多了,與家人關係更加親密。黃說:「幸福不是必然,有啲夫妻因為見面多咗,摩擦反而多咗。」

  回港的兒子正於港大兼職負責網頁設計等,待疫情穩定再回美復課。其實其子極有可能係本港網球壇的明日之星。

  黃光耀夫婦酷愛網球,由拍拖到婚後,每個周末也會在網球場度過,黃對網球的「發燒」程度,去到考埋網球教練牌。這份情懷直至誕下兒子亦無變過,更將呢份熱情感染到兒子,自幼薰陶下兒子亦愛上網球,黃甚至聘請專業教練提升兒子的球技。這份堅持亦換來機會,在學校一次選拔賽中,獲選代表參加校際賽,因出色球技其後代表香港到各地比賽,黃多次陪伴在側,飛過中國台灣、泰國、澳洲、卡塔爾等地。

  黃坦言非常享受兩人獨處的時間,每次飛往比賽途中,父子除講球經外,亦討論人生和世界大事,藉機灌輸兒子正確價值觀,以正向思維面對比賽得失,嚴格來說,黃是兒子的人生導師。

  這位人生導師,面對人生難題都可給兒子意見,但當講到打網球,黃笑說兒子已青出於藍,「佢依家仲叻過我,教番我轉頭,佢做我教練差唔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