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管局三個月注入1063億

時間:2020-07-14 04:23: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港元拆息持續下滑,主要是由於資金持續流入港元,令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大幅增加。資金流入港元的規模,由今年4月份的大約207億港元,到了6月份進一步增加至369億港元,7月份(單計上周)已有接近487億港元,即三個月累計注入1063億。不過,分析預料銀行總結餘短期內再上升的空間「或較為有限」。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在報告中指出,上周香港在全球投資情緒高漲,及中國股市氣勢如虹的帶動下,錄得強勁的股市資金淨流入。這支持港匯頻繁地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驅使金管局上周合共向市場注資高達486.6億港元。銀行體系總結餘隨之上升至2018年以來最高的1803億港元,而港元拆息則因此進一步回落。

  展望未來,她說一旦派息潮及新股上市預期的影響逐漸減退,以及港美息差進一步收窄,金管局或不會重現上周般的干預力度,因為疫情及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可能令投資者保持謹慎,導致港股難以持續錄得強勁的資金淨流入。

  換言之,短時間內銀行體系總結餘的上升空間,以及港元拆息的下行空間或較為有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