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綠置居首日揀樓 逾六成甩底

時間:2020-06-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今期綠置居以四九折開售,但受經濟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預料銷售時間會拖長

  新一期四九折綠置居開售,首日僅得30位申請人到場揀樓,「甩底」率高達62.5%,創歷年新高;全日僅售出27個單位。近年罕見的港島資助出售房屋蝶翠苑亦備受冷待,全日僅賣出兩伙。有房委會委員估計,經濟前景不明朗、單位面積偏細,影響今期綠置居銷情,料銷售時間會拖長。有市民無懼疫市陰霾「上車」,白田邨清拆戶覺得綠置居抵買,以260多萬購得青富苑400呎單位,強調「出面冇可能買得到」。\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 攝影組(攝

  今期綠置居兩個新屋苑柴灣蝶翠苑和青衣青富苑,合共提供3696伙,連同長沙灣麗翠苑14個重售單位一併推售。記者昨日在觀塘綠置居銷售現場所見,首批獲邀揀樓市民早上八時許已經到場等候,大家都金睛火眼留意現場電視屏幕,了解單位銷售進度。最受歡迎是「即買即住」的現樓麗翠苑,一開售就率先出現成交,短短一小時更先後共六個單位被準買家揀中;青富苑亦不乏捧場;唯獨蝶翠苑「大落後」,截至下午約一時,仍然「未發市」。

  買家稱四九折「抵買」

  黃先生一家三口居於即將清拆的深水埗白田邨,首次抽綠置居便中籤,以約267萬元購得青富苑一個400多呎單位,笑言「有大揀大」。他認為,今期綠置居以市價四九折推售屬「抵買」,「以出面樓價比較冇可能買得到」。他預計每月要供13000元,相信疫情對供樓計劃沒太大影響。

  首日不少準買家都希望買到面積較大的單位,改善居住環境。獲邀首輪揀樓的羅小姐稱,現時資助出售房屋單位面積普遍偏細,希望揀到青富苑最大的單位,讓家人住得舒適。她又說,有心理準備青富苑會是公屋質素,而且單位三年後才能入住,時間有點久。不過,也有中籤者坦言今期綠置居單位不感興趣,范先生一家五口居於面臨重建的九龍城美東邨約300呎的公屋單位,他認為今期的屋苑位置欠佳,交通不便。

  房委會晚上回覆查詢表示,首日30人出席揀樓,全日售出27個單位,包括19個青富苑單位、兩個蝶翠苑單位,以及六個麗翠苑重售單位。由於房委會首日邀請了80人揀樓,即首日甩底率高達62.5%;而有別以往「樓王」通常在開售首小時售出,青富苑及蝶翠苑兩個售價最貴的單位首日未獲選購。

  綠置居首日揀樓的出席率及銷售數字,都是房委會復售資助出售房屋以來新低。房委會委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首日銷情較預期差,料銷售時間會好長。他估計,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朗、失業率高企,加上兩個全新屋苑單位面積較細,令公屋戶比較「揀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