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消費稅拖累 日GDP跌6.3%五年最差\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時間:2020-02-18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去年10月起上調消費稅,負面影響浮現,經濟出現負增長

  日本自去年10月1日起將消費稅上調後,個人消費大幅下降,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年率收縮6.3%。此外,因疫情打擊日本旅遊業,引發了人們對經濟進一步放緩的擔憂,並給日本政府及央行帶來了出台政策及應對措施的壓力。

  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的表現遠遜預期,分析師原本預測該季經濟會增長3.7%,但結果是令人極度失望。經濟學家紛紛擔憂,日本本季度可能會陷入技術性衰退,即連續兩個季度出現收縮。去年第4季經濟收縮程度為自2014年第2季度(上一次上調銷售稅)以來最嚴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誓言要避免2014年消費稅上調所造成的類似經濟創傷,為此他制定了詳盡的刺激措施,包括一項在小型零售商消費後獲得可返現積分的制度。但令人沮喪的數據表明,旨在緩解增稅負面影響的刺激措施是無效的。

  隨着日本的需求因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而遭受新的打擊,經濟前景又添不確定性。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的經濟學家Mari Iwashita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1月至3月期間的消費將持續疲軟。並且因供應鏈中斷,出口和生產亦可能會非常疲弱。Iwashita預計,今年第1季的日本GDP年化率將下滑0.5%,但如果中國工廠生產放緩對日本企業的影響進一步變大,這一數字或會進一步惡化。

  逾9萬遊客取消3月酒店預訂

  在1月24日至1月30日的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日本百貨公司三越伊勢丹於東京的三家旗艦百貨商店的銷售額按年下降了約20%。此前該假期一直為中國遊客出國旅遊的熱門時間。

  國際民航組織(ICAO)估計,由於中國航空旅客減少,日本第1季度的旅遊收入可能會減少12.9億美元。位於日本中部的靜岡旅遊協會表示,超過9萬名遊客取消了3月份的酒店預訂,當中主要為中國遊客。

  近年來,中國遊客的消費已成為日本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日本去年440億美元的旅遊收入中約37%由中國遊客貢獻。在疫情爆發後,日本的旅遊業幾乎陷入停滯。

  對日本的旅遊業來說,另一個負面消息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疫情爆發。這艘郵輪停泊在橫濱進行隔離,如今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數仍在增加。

  籲政府出資百億美元補損失

  靜岡旅遊協會的官員Katsuhiro Hashimoto表示:「現時的兩個關鍵是,進出中國的航班線路何時恢復,以及郵輪事件後,全球遊客會否對來日本感到憂慮」。

  一些經濟學家呼籲政府支出數百億美元以彌補損失。法國興業銀行駐東京的經濟學家Takuji Aida表示:「日本政府應明確轉向財政擴張,或通過發行大量新國債以採取進一步的經濟措施。若經濟再次陷入嚴重衰退而無法擺脫通縮,想要再提高銷售稅幾乎是不可能的」。

  在2013年推出大規模的貨幣刺激計劃後,日本央行已不願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因擔心這將對金融體系產生負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