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啟德百億商業地皮宣告流標

時間:2019-09-26 04:23:43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的魔咒及社會暴亂衝突不止,令本港旅遊酒店及零售業正步入寒冬,發展商對長線投資的商業/酒店項目已抱極審慎態度,啟德商業/酒店地遂成「犧牲品」,約值百億的4C區4號商業地繼在6月份「被拋棄」後,昨日再次慘遭蹂躪至流標收場。有業界認為接連商業地低價及流標事件,勢必影響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地的估值,料會下跌5%至10%。

  中美貿易戰令環球經濟疲憊不興,本港近期的社會暴亂衝突更對本土經濟雪上加霜,發展商對長線投資的商業項目缺乏信心,發展中的啟德區商業地更是首當其衝,位於舊跑道區的兩幅商業/酒店地,同遭流標厄運。地政總署公布,上周五截標的4C區4號商業地皮,雖接獲5份標書,惟因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所定的底價而拒接納任何標書。

  高銀撻訂五發展商角逐

  政府按既定機制在市場上公開出售賣地計劃內的土地,如沒有任何標價達到政府專業估價師所評估的底價,政府不會出售該土地。政府亦不會就投標者的出價作出揣測,出價往往視乎種種因素,例如用地對個別投標者的吸引力,投標者就着市場情況、企業情況及發展策略作出的考慮等。

  上述4號地皮在今年5月份曾招標出售,並由高銀集團以逾111億元擊退5家發展商中標,但在6月中完成交易前,以宏觀經濟出現急變及本地社會矛盾加深為由,選擇撻訂棄標。政府隨即安排此地在本季招標,卻只剩5家發展商入標,最後流標收場。而早在4號地之前,其旁的5號商業地,今年初在9家發展商爭奪下都要流標。另上月遠展(00035)投得的啟德體育園旁商業地,中標價較市場估值下限再低逾10%。

  政府估價脫離現實

  政府發言人指出,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市場提供穩定和持續的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房屋、商業及商貿用地的需求,不會因為個別土地的招標結果而受影響。近年政府有6次因為標價低於底價而取消有關賣地。其中青衣、元朗凹頭及大埔白石角3幅住宅地已成功重售,此地及5號地、和山頂文輝道豪宅地,則考慮在適當時候安排重推。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分析認為,啟德商業地接連出現低價成交或流標結果,反映在政府不顧及目前經濟不振的大氣候,加上中美貿戰紛爭與本地時局混亂交織而成的後果,地皮估值上或依然脫離現實環境,而發展商又或欲趁勢以「執雞價」增土儲下,導致今次流標。

  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降價10%

  他又謂,11月截標的西九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發展規模、投資額及投資年期,遠較今次流標地為大及為長,市場氣氛不斷轉差,西九商業地估值勢必下降5%至10%。西九地的估值約300億至880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