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樓市雞犬皆升局面已成形\大公報記者 林惠芳

時間:2019-04-19 03:17:37來源:大公報

  本港私人住宅樓價去年八月見頂回落,經過短短半年整固已急速反彈,觀察到最近樓價升勢愈來愈急,各區大型屋苑均掀破頂潮,預料短期內二、三線屋苑及單幢樓將接力創新高,形成禾雀亂飛的格局。

  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去年八月份升見188.64點後,隨即見頂回落,今年二月上旬低見169.95點,累計回落近10%。不過,農曆年後港股拾級上升,抑壓數月的二手購買力陸續重投市場,令一批平價筍盤極速被消化,其餘業主持貨力強,不欲劈價沽樓,甚至趁勢反價,令樓市小陽春出現。

  以沙田第一城兩房單位為例,去年11月跌市期間只售485萬元,但平價盤逐一被消化後,同面積單位今年2月售價回升至555萬元,樓價於3個月反彈70萬元,升幅超過14%,其他業主見形勢大好,紛紛加價,準買家嘆買遲一步之際,又憂慮遲買更貴,唯有心急追價搶盤,形成CCL樓價指數連升10周的現象。

  如今,沙田第一城呎價已經重上兩萬元,比去年歷史高位只低1%;屯門一伙可承造高成數按揭的600萬元以下上車盤,更出現十客爭購的情況,在骨牌效應下,相信購買力會流入價格相對低水的二、三線屋苑、居屋或單幢樓,形成雞犬皆升的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