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六成市民料未來十年「上車」無望

時間:2018-12-14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雖然逾六成無樓人士認為未來十年仍然「上車」無望,但亦有近六成千禧世代認為未來十年置業有望

  本港樓價近日有下跌跡象,花旗銀行香港區總經理林智剛表示,由於加息及環球經濟等因素影響下,市場氣氛較差,樓價出現回落。雖然如此,但他相信市場有一定置業需求,預計樓市從今年高位或回落10%至15%後,市場會有承接,致樓市回復穩定。/大公報記者 陳玉蓮

  該行公布全港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認為香港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下跌的受訪者比例由2018年第二季的9%上升至第三季的29%,再進一步上升至第四季的57%,比例有顯著上升。而認為樓價會上升的受訪者比例則由第二季的69%大幅下跌至第四季的18%。另外,在過去的一季,認為目前是置業好時機的相對比例從第三季的24%上升至第四季的29%。

  近六成千禧世代信買樓有希望

  結果中有另一個有趣的結果是有約71%受訪者希望樓價下跌,當中包括未成為業主的人士有77%希望樓價會下跌,這是可理解的。然而亦有65%已是業主的受訪者亦表示希望樓價下跌。林智剛解釋,相信是由於業主希望再置業或有換樓的需求。

  香港樓價高企,逾六成無樓人士認為未來十年仍然「上車」無望,調查結果中值得留意的是千禧世代對於未來十年可以置業是有希望,有約59%相信未來十年可以置業。對於置業無望人士則表示,寧願將錢花在享受生活方面,當中有近過半人士表示,反正買不到樓,寧願將錢花在旅遊或外出用餐上,及時行樂為先。

  港人普遍未將結婚買樓扯上關係

  置業的主因包括個人生活空間的需要(56%)、投資目的(51%)以及改善家庭和自己的現有生活環境(38%)。然而值得留意的一點是,千禧一代認為生活空間的需要較一般結果為高,有約64%,即千禧一代認為買樓的主因是為了個人的生活空間。而且對於千禧一代而言,有樓代表在社會中有較好的社會地位,亦即「威過人」,亦即買樓的需求亦有可能是社會的壓力或個人的感受所推動。

  對於無樓就不結婚這一論調,訪問結果顯示只有約20%的人認同無樓不結婚,有28%受訪者認為無樓不生育。這個結果證實了誠哥退休時的一話,「無樓唔嫁畀你嘅女仔,唔好要啦」,結果反映港人普遍未有將結婚與買樓扯上關係。另外,調查顯示,在過去十年約有13%人士曾「賣樓」,每人平均賺180萬,當中近30萬人則屬於「落錯車」的一族。

  香港人要「上車」首要問出身,或是有沒有「父幹」。調查結果顯示,過去十年曾買樓及現時有做物業按揭中有88%買樓的資金來源是自己或伴侶的收入,有30%是靠樓換樓,26%靠投資,另外有25%是靠父母或祖父母。當中值得留意的是千禧一代經常被指是「靠父幹」原來也有道理。因為結果顯示,有約63%千禧一代「上車」是靠父母或祖父母。「有借有還上等人」,「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到底這些靠父母的千禧一代有沒有還款予父母呢?結果顯示,當中有61%沒有還款,較一般的56%為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