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指點金山/央行囤積黃金 助金價衝上2000美元\文 翼

時間:2023-01-31 04:24:37來源:大公报

  中國春節期間,美元指數低位窄幅波動,美油價格回檔收跌,金價維持高位震盪。儘管美國經濟數據限制了金價上漲,但美聯儲加息預期放緩,全球經濟衰退擔憂,地緣局勢緊張,全球央行購買黃金均給金價帶來支持。眼下本周,需重點關注歐元區GDP(國內生產總值)和CPI(消費物價指數);美國芝加哥PMI(採購經理指數)、ADP就業人數、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非農報告等;以及美聯儲、英國、歐洲央行利率決議。

  過去一周,美國公布的第四季度經濟年化增長率好於市場預期的2.6%;12月份耐用品訂單為2020年7月以來最大增幅;截至1月2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為2022年4月23日當周以來新低;去年12月核心通脹率為2021年10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2022年4月以來新高。儘管良好的經濟數據限制了金價上漲,但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美國今年下半年將出現經濟衰退;以及俄羅斯將美國、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行為視為直接捲入俄烏衝突。由於通脹、地緣政治、全球分裂及去美元化等因素,相當數量的中央銀行繼續囤積黃金,有望持續支持金價。

  美聯儲本周料加息0.25厘

  本周,市場注意力轉向央行政策決定,如美聯儲、英國和歐洲央行利率決定,從而判斷各央行貨幣政策傾向。尤其是美聯儲FOMC貨幣政策決定對黃金構成風險,市場普遍預期會加息25個基點,這可能已被市場消化,金價仍有上漲機會;市場風險偏好不一定是利率決定,關注點可能是央行發布的前瞻性指引。另外焦點是美國勞工部就業資料,尤其是非農報告,市場預期美國1月非農增加17.5萬人,低於22.3萬人的前值,1月失業率為3.6%。若資料顯示正在降溫,可能有助於美聯儲抗擊高通脹。

  技術分析,金價連續六周上漲,BOLL通道擴張,KD高位死叉,短期有震盪修正的要求。黃金重要支撐在1880美元,不破此位還有上攻機會;金價初步阻力在1976美元,進一步阻力在1993美元,企穩上方有望突破2000美元。

  (作者為第一金(福而偉金融控股集團成員)高級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