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歐經濟差 人幣資產成避風港\大衛

時間:2023-01-31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零售業在春節假期的收入回升,反映經濟復甦動能增強。\新華社

  美歐繼續加息遏通脹,恐怕經濟最壞時期還未到來,環球投資市場料持續震盪不休,但人民幣資產在波動市況之中有望脫穎而出,成為資金避風港,內地A股與港股相繼在兔年開紅門,證明從西向東流動的國際資金浪接浪而來。

  香港外匯基金在去年錄得2024億元投資虧損,主要是利率上升、通脹高企與地緣政治局勢等因素影響,導致金融資產價格大幅下跌。

  美歐續加息 市場震盪不休

  外匯基金在股市、債市與外匯市場投資均出現不同程度虧損,整體錄得4.4%的負回報,為2008年以來最差,但其實表現已跑贏不少知名投資基金與強積金,與其包括增持人民幣資產在內的多元投資策略有一定關係。

  其實,人民幣資產逐步成為資金避風港,美歐消費物價指數升幅只是稍為放緩,仍處於數十年來高位,其中歐元區通脹更接近雙位數,有必要繼續加息遏通脹,恐怕西方發達國經濟最壞時期還未到來,環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無可避免進一步承壓。

  標普預計美國、歐盟與英國經濟在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反之,亞洲經濟將有不俗表現,其中中國經濟呈現強勁增長,與表現不振的美歐經濟成強烈對比。

  新春數據佳 人幣股債搶手

  事實上,中國新春出行與消費數據令人鼓舞,全國鐵路、公路、水路與民航發送旅客8.92億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跌46.9%,但卻比2022年同期增長56%,而主要零售商和餐館收入亦比2022年春節假期增長6.8%,顯示經濟復甦動能增強,令市場信心大振,今年中國經濟有望實現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

  估值吸引 A股上升空間大

  在世界經濟「東升西降」環境之中,全球蜂擁搶購人民幣資產。內地A股與港股相繼在兔年開門紅,顯見從西向東流的國際資金浪接浪而來。

  境外投資者在A股兔年首個交易日大舉掃貨,昨日淨買入186億元人民幣A股,為14個月以來最多,累計本月淨買入A股1300多億元人民幣,再創單月淨買入新高。

  值得留意的是,華爾街大行高盛,在兩個月內第三度調高中國股市升幅預測,將去年10月底反彈接近兩成的滬深300指數,今年上升目標調高至4800點,潛在升幅約14%,由此可見,現水平A股估值依然吸引,未來上升空間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