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陳茂波:外企納港股通冀上半年成事

時間:2023-01-31 04:24:07來源:大公报

  圖:陳茂波(左七)昨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新春團拜時表示,金融市場波濤洶湧,但本港金融業仍然運作順暢,展現本港強勁韌力。\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新春團拜時表示,香港金融市場去年波濤洶湧,但本港金融業仍然運作順暢,展現本港強勁韌力,相信「2023年肯定好過去年」。他又說,特區政府繼續改善投資環境,包括爭取上半年落實國際上市公司納入南向通,及在南向通引入人民幣櫃枱。

  陳茂波強調,未來繼續提升香港的投融資平台基建設施,吸引更多專業企業來港上市,互聯互通繼續擴容,以帶來新突破。他期望國際上市公司納入南向通,可以吸引內地資金,提升這些企業的股值。至於南向通加入人民幣櫃枱,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強化本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未來繼續向人民幣資產管理範疇推進。

  展望未來,陳茂波稱,香港將有新景象、新里程,並會繼續向國際市場介紹香港仍然是投資好地方,今年特區政府官員更多外訪,更多舉辦大型活動,以提升香港投資氣氛。他表示,除了中東及東盟外,歐美投資者仍然對香港有興趣。

  李惟宏籲下調股票印花稅

  立法會功能界別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更多關注業界困難,幫助改善業界經營環境,幫助業界與時並進、升級轉型。他相信,未來業界可以在虛擬資產等方面尋找新出路,並透過引入更多金融科技以改善交易平台,以幫助改善合規、自動化及不同服務認證流程,提升客戶體驗。

  提及證監會諮詢更新持牌期貨經紀行的風險管理指引,如建議期貨商在期貨客戶30日內兩次未依期清繳「追孖展」,便不應再予寬限,李惟宏希望有關當局可以更靈活應對,在現行機制下無出現重大事故下,不應將限制收得太緊,不予客戶寬限而強制平倉,也會削弱現時交易的靈活性。他相信,現時制度行之有效,而且亦有發牌制度規管,毋須大幅改動,即使改動,也應該給予業界更長時間準備、適應。

  李惟宏呼籲特區政府多聽業界的建議、要求,在發展與監管之間取得平衡,例如有關當局大幅提高主板要求,可能扼殺中小企融資空間,大幅收緊規管未必有利搶人才、搶企業政策方向。他重申,業界多次建議可以調低股票印花稅以助降低交易成本,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正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