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多元投資累計回報13% 有助分散風險

時間:2023-01-31 04:24:04來源:大公报

  圖:外匯基金去年蝕2024億元,即729萬港人平均輸27764元。

  【大公報訊】外匯基金自2009年開始透過「長期增長組合」(簡稱LTGP)投資另類資產,主要是私募股權和房地產項目。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即使在去年惡劣的投資環境下,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表現仍相對穩定,有助分散投資風險,儘管「難以避免虧損」。

  余偉文解釋說,以金管局有投資的私募基金部分為例,雖然所投資的公司經營狀況、減低成本等措施行之有效,不過其估值也要以公共市場或股票市場類似公司的估值作為評估參照。由於環球股市去年大幅下跌約20%,故其估值亦相應下跌。

  房地產及基建項目表現穩定

  除了一般私募公司之外,長期增長組合亦有投資房地產及基建項目。

  余偉文表示,就算去年的投資環境差強人意,這類資產的表現亦相對穩定,只錄得「輕微虧損」,比起股票市場,甚至私募市場的虧損幅度相對輕微,有助外匯基金分散投資風險。

  截至2022年9月底,長期增長組合錄得283億元投資虧損。有關數字尚未反映該組合在去年第4季的估值變動。余偉文表示,該組合自成立以來,截至去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3%,表現良好。金管局會持續多元化投資,以穩定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

  截至去年9月底,長期增長組合的市值約4808億元(私募股權佔3642億元,房地產佔1166億元),已承擔但尚未提取作投資的總額為2771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