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金人語/企業參與保育程度 成投資界關注點\Peter Harrison

時間:2023-01-30 04:24:30來源:大公报

  2023年伊始,大自然及生物多樣性相關議題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雖然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COP15)為在2030年前阻止全球大自然進一步惡化帶來真正突破,但要把宏大目標變為現實,還須創造天然投資的轉捩點。

  現在有望籌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但融資缺口將很快變為高達數萬億美元。私人資金將與公帑一同以公平有效的方式部署,並將發揮關鍵作用。對於全球能制定通向未來「自然向好」(nature positive)的道路,並沒有商量餘地。

  對商界及金融業而言,COP15達成框架所釋放出的信號不容忽視。大會希望實現《巴黎協定》,毫無疑問,這框架是在保護大自然工作上所取得的一項重要里程碑,目標包括在2030年或之前保護地球上30%的自然生態系統。跨國企業及金融機構的自然相關風險、依賴程度及影響披露要求將日益增加。

  對於擁有具自然影響力的資產及公司的投資者而言,面臨的是信託責任問題。投資於大自然不僅有望帶來回報,而且能產生影響。若未能考慮自然相關風險,公司及其投資者或將蒙受損失,此問題對企業而言至關重要。因此,更高水平的數據共享,更多的企業披露將是必要的。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將在相關數據基礎上制定有關自然損失的國際標準。

  (作者為施羅德投資集團行政總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