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港加碼投資未來 增強經濟動能\大衛

時間:2023-01-30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要加快復甦之路,有需要全速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建設等項目。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表示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既聚焦扶持弱勢,更要增強經濟動能。令人憧憬當局進一步加大投資未來,全速推進北部都會區與交椅洲人工島建設、擴大投資創新科技與培育新興產業,開拓更多新增長點。

  在美歐經濟不景、利率上升、地緣政治不穩與疫情等多重困擾下,香港本周三公布去年經濟成績單,無可避免再陷入收縮。

  最壞時期已過 首季經濟或轉正

  不過,香港經濟最壞時期相信已經過去,去年底社交距離措施有序放寬,去年第四季香港經濟按季將有改善,預期跌幅為2.8%,較第三季4.5%的跌幅,顯著收窄1.7%個百分點,香港經濟最快有望今年首季止跌回升。

  其實,經歷三年疫情,香港在抗疫與紓困方面支出達到6000多億元,預期本年財政年度會錄1000多億元赤字,財政儲備亦降至8000億元,相當於12個月政府開支,低於三年前的20個月開支水平,目前更要堅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

  通關帶旺人流 零售市道復甦

  隨着香港疫情穩定下來,並逐步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帶動香港市面氣氛好轉,經濟漸有起色,剛剛過去農曆新年假期大型商場人流與生意同比上升兩成半與三成,顯見消費信心逐步恢復,預期失業率從去年底的3.5%進一步回落,延續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例如人人有份的電子消費券,確實有商榷餘地。

  正如財爺昨日在網誌所言,下年度財政政策將「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將近年擴張性財政政策收緊是無可避免並有必要做法,但他強調亦未必適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紓緩措施。這意味財政政策維持適度寬鬆,既能聚焦扶持弱勢之餘,也可增強經濟動能。

  港股兔年開門紅,恒生指數見11個月高位,展現市場對香港與內地經濟信心,但當前環球經濟前景依然不明,香港經濟疫後復甦之路仍然面對不少挑戰,有需要保持適度寬鬆財政政策,有利於加大投資未來,包括全速推進北部都會區與交椅洲人工島建設、擴大投資創新科技與培育新興產業發展,從而鞏固香港經濟復甦基礎,增強中長期增長動能。

  美歐利率升未停,加上俄烏衝突持續,高通脹問題難解,發達國經濟環境每下愈況,外需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香港此時更要着力發掘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潛力,一方面是抓緊與內地通關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加強與大灣區城市在金融與創科等領域的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另一方面則是當局要維持一定公共投資力度,以提振私人投資與消費信心。例如進一步完善與優化大型基礎設施,尤其是連接香港與內地的跨境道路與鐵路規劃,有助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並提升綜合競爭力。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提升競爭力

  全球正搶購人民幣資產,看好中國經濟前景。春節假期期間,內地旅遊社及相關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1.3倍,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期的80.7%,其中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比去年春節假期增長12.2%,而春節電影票房達到67億元,高於去年同期60.39億元,在在顯示內地消費恢復,經濟增長步伐提速。因此,香港要把握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的良好勢頭,全力招商引資、招攬企業與人才,加強在內地與國際市場推廣工作,展示香港發展活力充沛與潛力無限,進一步提升全球影響力與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